因為我身旁的損友們都覺得我這次的經歷實在是太不可思議,於是他們就不斷的慫恿我分享這一篇親身體驗給其他的姊妹們,理由是「我們要一起保護姊妹免受這類人荼毒」有人相信嗎?…不過我真的是基於保護女孩們的信念而記錄此篇!這位被稱為奇葩的案例,擁有以下幾個可怕的特徵,幸好我們在安全的條件下不再來往,但還是在此分享給各位女孩,如果你認識的這位異性有底下的一半徵狀的話,不要再自我安慰了,快離他遠遠的吧~!而男孩們,如果你有以下幾種徵狀,那就要小心不受女孩歡迎了!

  其實許多行為舉止無關道德好壞,成長背景與生活方式的不同造成觀念落差,觀念本來是可以溝通的,但這位案例跟對方談話都有「認知落差」的問題(你講出來的話的意思,跟聽話者聽到解讀出來的意思是不一樣的),以下僅供分享我的遭遇,不喜勿入,也不歡迎嘴砲筆戰,如果要惡意攻擊不要忘了留言都會顯示IP,我會檢舉你。話說這位仁兄已過而立之年三載,在台北做業務,自稱彰師大碩士畢業,但本人我從來沒看過他的文憑。

1.          自我感覺良好

(1)       他非常在乎自己碩士這回事,而且認為他唸到彰師大算是台灣頂尖大學,還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像他如此高的學歷,唸到如此好的學校,很怕被人看不起,非常不能接受他人不認同他的學歷,彰師大是間好學校這點我認同,但以為全世界只有他的學歷最高,如此傲慢的態度我實在不敢苟同。

(2)       他自稱彰師大碩士,逢人問就一定要把「彰師大企管碩士」完整的告知對方,然後不停的說他去年11月連賣三間房子,還要強調那是買氣低迷的時候,但除此之外其他事蹟從不聽他提起;他的理由是:「我的事蹟很多啊,但怕你們不愛聽,而且說太久會無聊。」哇靠!如果真那麼偉大,怎麼會只有一個事蹟可以重覆說勒?真的愛低調的人,這些東西,又怎麼會逢人便講呢?

(3)       我曾經問他,你唸到碩士,可是怎麼很多生活上的事情都不懂,他回答:我怕我講我專業領域的話題,你們會聽不懂。

(4)       他自認長的很好看,認為外表非常重要是第一要務,只要到了定點就開始找鏡子梳頭髮,我說:「你怎麼每到一個地方就要梳頭髮?」他回答:「外表整齊很重要啊,你喜歡跟一個邋遢的男生走一起嗎?」但愛學花輪梳頭髮跟邋遢並沒有直接關係吧!也並不代表他很乾淨整齊,第七題會提到。

(5)       他總是問我,他穿這件衣服好不好看,那件帥不帥,但他也就固定穿那2.3件,還要跟我說:我今天特別在衣服外面多套了一件毛衣,我覺得很有型。我說男生只要乾淨整齊就好,又不是女生一直問衣服怎麼樣,他的理由是他是業務,服裝本來就要得體(dirty),那你其他衣服呢?你衣櫃就那兩件嗎?如果只有那兩件幹嘛每次穿都還要問?既然那麼注重門面,怎麼不固定洗牙?他的蛀牙滿多而且口臭嚴重牙齒還泛黃,他也曾經跟我提過他的牙齒很亂,那麼注重外表的人,應該會在乎而去矯正啊,當然這些話我是沒跟他說啦…畢竟挺傷人的。

(6)       有次在電梯裡遇到一個老外,突然間,他開始搭訕那位外國老兄,老外就抬起頭看他,他應該也覺得很奇怪吧,那時在台中,那位老外說他想買一個轉接頭,然後想去台北搭火車到花蓮,但這位先生上網找光華商場的網站給他,要對方去台北搭計程車過去買,然後老外問他要如何到太魯閣,我說可以去北車問(因為還有票價跟時間的資訊),但生活白癡就開始理所當然的跟他說可以搭火車搭自強號balabala…等離開後他翹起尾巴問我:「我英文有沒有很厲害?」你以為全世界只有你會講英文嗎?而且你跟人家講的那是什麼…

(7)       有些男生對女孩有好感會想幫對方提包,這點我是不反對,但他對於「提包」與「走路讓我走裡面」視作只有他會做的無比暖男行徑,他竟然問我:「我幫你提包而且讓你靠裡面走不被車撞到,有沒有很貼心?」我跟他說這很正常,他回答我:「欸,還不是每個男生都會這樣做耶。」如果你生活周遭都是這樣的男生,那我也頗懷疑你交朋友的素質。

(8)       有次他來玩我下班騎車去跟他會合,他問我有沒有多的安全帽他載我,我想也好,不然我騎車他騎腳踏車在後面狂追也挺可憐的,而且他是不可思議的路癡,我就拿一頂粉紅色的安全帽給他帶,他說他很MAN,帶粉紅色的安全帽很娘。

(9)       人的脾氣是有限度的,有時候他真的太過白目、故意、無知我就會很不客氣的直話直說,他回答我:「我在你心中一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你才會這麼生氣。」

(10)   我後來不再跟他來往,他傳一封簡訊給我,說我一定是太在乎他所以才決定不跟他往來。

2.          不懂尊重

(1)       我有次放假他邀我去台北玩,但是太臨時了沒地方住,他不假思索的跟我說:「你可以住我家。」還不斷跟我打包票他們全家人多好相處,家庭多開放,媽媽說不會介意之類的。

(2)       剛認識的時候他一直鼓吹我去台北工作,理由是工作機會多、薪水高、升遷快,我回答我去台北賺的錢根本不夠吃住開銷,他一樣不假思索的說:「你可以住我家。」我很不高興的說:「如果今天換做你去外縣市工作,你願意嗎?」我會這麼問,是因為他是個離不開家的媽寶,果真他的答案也沒讓觀眾失望:「外縣市?有捷運嗎?」我:「為什麼一定要有捷運?我們有很多其他的通勤方式啊。」「交通有台北方便嗎?沒有吧,台北交通很方便耶!(超白目)」

(3)       補充上點我嚴正拒絕,他還問:「我家哪裡不自在?還是我媽哪裡不好?」

(4)       因為他是業務,所以休假都是平日,他說休假想來找我玩,可是我要上班,他說他可以自己去轉轉,等我下班去吃飯,我說不影響我上班都OK,他開口問我:「欸!可以騎你的機車嗎?」我傻眼,奇怪,我去台北也沒麻煩過你,為何你一來找我就要跟我借機車?但婉轉的告知他:「我們這有Ubike很方便。」他回:「機車比較快,想去哪就去哪,反正你上班也用不到機車嘛!」你上班要用車,我上班就用不到嗎?

(5)       他說她人生地不熟希望到的時候我去接,但他到的時間太晚,我說我隔天要上班,你去網路上查地址,他回:「蛤~那我這樣提前一天到就沒意義啦!早知道就明天再來了。」

(6)       他常說自己長得很帥很好看,我很可愛,所以跟他很配,我跟他說我不是你的誰更不是你的所有物,人跟人之間是相處,他還真當自己是唐明皇在選妃,他說:「我說我們很配,我沒有說你是我的所有物啊!」

(7)       他常常喜歡對我毛手毛腳,尤其在大庭廣眾,我很生氣的跟他說我不喜歡,他說:有什麼關係。

(8)       我跟他說過年要回老家,他說:「喔…什麼時候回來?」「最快初二,還要看訂不訂的到車票」他:「好,那你回來時再聯絡」隔天打電話…「你不能初一就回來嗎?」我不是說了初二嗎?我一年也就回老家這麼一次,我要回去幾天關你屁事。

(9)       隔一天他又打電話對我說:「蛤~你們家在那邊有什麼行程嗎?能不能初一就回來?」我過我的年干你屁事,但我們當然不可能這樣說話的啦~我:「我們是整個家族在一起,不是我說走就走。」他:「不能跟家裡的人說先回來嗎?」因為他過年也要回老家,我於是很火的反問他:「那你有可能不回老家嗎?」他:「喔…好吧,說的也是。」

(10)   隔天又打電話來,問票買到了嗎,我說還沒,他問我何時能確定,哇靠,你以為你當大官習慣票很好買,我們小市民也很好買嗎?我說我只知道最快就初二,他:「你初二的火車幾點到?」

3.          故意裝傻/聽不懂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我不是批評好壞,這個觀念落差的部分僅分享我的感受。

(1)       他有次跟我說學弟很孝順,去幫他買午餐,提到他手機有問題,我說你可以問看看學弟,說不定他有方法。他回我:「學弟,什麼學弟?」難不成是阿飄嗎?

(2)       類似的事情不只一次,譬如他手機有問題,我問:手機修好了沒?他回答我:手機?什麼手機?我後來問他你為什麼要裝死(裝不懂),他問我:「裝死?例如呢?」

(3)       有一次我真的火了,便舉兩個例子給他,他回:「就那兩次而已。」(第一點,人腦有限,第二點我不可能每個都拿出來說,因為我是來跟你講事情,不是來罵你的;就是常常這樣所以我才會記得)他不喜歡讓人有一絲不好的評價,我:「你明明就有聽懂到底在裝什麼?」他:「我並沒有這樣好不好?我有回答你啊。你不要每次都拿那一兩次的事情斷定,這樣是以偏概全。」我:「…算了,你想故意裝聽不懂我也沒辦法。」他:「算了?什麼算了?有問題就是要一起討論啊!」

(4)       戳破他他就會矢口否認,我:「所以就是有這樣的事啊。」他:「你不要每次都翻舊帳,我上次這樣,現在有改進啦,而且那都多久多久之前的事(多久一般都會套用一個月or多少禮拜)」我:「你要我舉例又說我翻舊帳,不也正在裝死嗎。」他:「裝死?你可以講的具體一點嗎?像是什麼行為?或是哪一個字,讓你感到裝死?」

(5)       跟他講話就像鬼打牆一樣,他會重複同樣的問題,不斷repeat相同的話,講到你煩講到你累也沒有關係,他就是會陪你說,說到他沒有錯或變成你小題大作,上述的情況到後來他甚至問我:「所以你要跟我說不要裝死的重點是什麼?因為你心裡會不舒服嗎?」

(6)       第二題有提到他因為台北待久,除了捷運外什麼交通工具都不會,所以他覺得外縣市沒捷運很落後,我很想問你怎麼不覺得你自己很落後(自我感覺良好),只會搭捷運什麼都不會,有一天我就問:你能不能自己學著查交通工具?他:有啊!我有學啊!我現在會用高鐵啦!

(7)       ipad連不上網路拿去手機行問,他說他上個月沒繳費不知道是因為沒繳費的問題還是sim卡壞掉,我說你要不要直接去中華電信順便繳費,他說路邊有手機行,先問問看再說。店家處理完後還是連不上網路,他問是不是ipad的問題,對方說可是換sim卡可以用,應該是sim卡要檢查,但是需要去中華電信,因為要提供個人資料才能查詢,他說:「那有辦法用usb讀取這張sim卡的訊息嗎?」店家:「我們這邊沒有中華電信的查詢系統,所以沒辦法。」他:「那我提供你這張sim卡的密碼,可以查的到嗎?」店家:「要去中華電信用身分證才能查詢。」他問:「你們這邊查不到嗎?」店家:「我們這邊沒辦法查。」他說:「所以我要去中華電信才能查到嗎?」店家:「對,他會核對身分資料。」他說:「那我提供你身分證帳號查不到嗎?」媽的…你腦帶到底哪裡有洞?

(8)       有一次去逛街,他跟我說他想買自己的貼身內衣,我說好,結果我們逛到男性內衣店時他就路過了…我把他拉進去,他還問我:「哎唷,你幹嘛把我拉進來。」我疑惑的問他:「你不是要買內衣?」他說:「喔,好。」

(9)       類似的問題不勝枚舉,像是我說想吃包子,走到包子店時他就會路過,他說想買水,走到便利商店還是路過,有時候我在想,他是隨口說說的嗎?所以路過時我也沒多提,但我發現他有時又會問:「ㄟˊ,這附近都沒有便利商店嗎?怎麼都沒看到?」我默默的說:「有啊,我已經看到了。」他很驚訝:「在哪?」我:「就在你旁邊啊…」或是他會突然間問:「诶!你剛剛說要吃包子對不對?」開始找包子店找老半天,我只好帶他回那個攤位…他還回答我:「你的事情我都記得,很貼心吧。(自我感覺良好)」

(10)   我跟他說我飲料都喝無糖的,有一天他跟我走到甜點店門口,突然對我說:「對齁!我記得你說過你不愛吃甜食。」

4.          表裡不一

這裡先跟大家說明一下,表裡不一有兩種,一種是說謊,一種是沒說實話,讓我想起魔法少女小圓裡的丘比,她總是用華麗的言語包在邪惡的外表上,使他成為一個貌似美麗的禮物,再者是絕不告知這個禮物的缺陷,等到持有者拆開後自行承受,有人說這種笑裡藏刀的類型是最可怕的,就像賭神裡說:「那個人總是對著你笑,笑到你心裡發寒。」當然這位仁兄還沒如此誇張,不過他兩種都有,他一般會採取包裝,包不住了就選擇說謊,你指出他說謊,他會告訴你是你誤會了。

(1)       1題有提到,他很愛誇耀他的學歷跟業績(只限定某個月),但很奇妙從不提以前的工作,難道他一出社會就做業務都沒換過工作?我問了一下,他說他做房仲2年半,那之前的工作?他只說他以前在達美樂工作,做多久,沒說,唸書時也有打工,什麼工做多久,沒說,我覺得奇怪,後來發現,他到底有沒有唸碩士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他有去補習,似乎補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又讀書然後當兵,所以他的學歷是補出來的(那麼辛苦才考上師大,難怪一直有學歷的迷思),而他以33歲的高齡,社會經驗只有2年半,我真的無法理解他怎麼不低調點還一直強調自己是碩士,不怕被人笑嗎?

(2)       他曾誇耀他對有好感的女生多好,我好奇的問所謂的好是什麼?他說他會買東西給她,帶她出去玩,送她生日禮物,帶她吃大餐,兩人一起出國,出國回來帶伴手禮給她,我聽到這裡,好像只有錢,所謂的很好,是指花很多錢嗎?

(3)       他說我講的每句話他都會記得,例如我跟他說我前兩天跟哪些人去吃飯說了什麼,後來我說我下禮拜三有事要忙,是要去哪裡辦什麼事,他回答我:「我有聽到啊,你剛剛有說下星期是跟誰去吃飯還說了什麼嘛。」而且一樣的事情講三遍(虛數,〝形容次數之多〞),他還是會回答:「你下星期是跟誰去吃飯還說了什麼嘛,嗯,我知道。

(4)       他說他很關心我,我有時候手受傷、臉受傷,同事都問了,他也沒知覺,連我長針眼,直到開刀挖除他才問我:「咦~你有長針眼!?」

(5)       他說他很貼心,對喜歡的女生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他使命必達。我去台北時穿楔形鞋,沒想到右腳前半部的跟斷了,我無法把其他的跟也拔掉,他說有什麼事都可以找他,因為他是業務很free,而且他說以前有個女生生理期突然來,嚇的打電話請他幫忙,他還送衛生棉過去,雖然我覺得生理期來這種小事就借一片或自己穿起褲子去買就好,但他竟然這麼誇口了,我便打電話詢問,結果他說店長在他不方便出來,我說你可以告知去找客戶,他就說可是店長會問東問西他不好交代,支支吾吾的不明所以推了半天,因為他也快下班,我說那我等一下,他說好九點會到,結果到了9:20還不見人影…我打電話問他說有其他同事在他不好意思先走,我問還要多久,他說再等一下很快,結果等到9:50店都要打烊了他才到(她坐公車來只要10分鐘),因為他知道我沒帶那麼多$在身上,我說我一定會還你還可以寫借據,他說不用就都不說話…直到去付錢臉都鐵青,又慢吞吞的,我說人家快打烊了,是因為我拜託才多留了一下,不會盧你送鞋不要想太多,他就說:「你以為我在乎的是錢嗎?你知道送鞋的意義是什麼嗎?」啊就跟你說沒要你送啊…而且如果你真的不願意收我錢,那意思意思該收多少大家都有默契吧,事後我還他錢時他說:「你以為我是在乎那個錢嗎?你不用給我也沒關係啊,而是那個習俗balabalabala…」但是我掏錢出來時他說:「如果你堅持的話,給我〝幾百塊〞就好。」我毫不猶豫的掏出1塊錢叫他收好,他竟然翻白眼說:「…這樣就不用給我了啊」

(6)       鞋子還有第二段,因為太倉促挑,我事後穿這雙鞋鞋頭太窄根本無法走路,必須拿去換,但是因為他先付的錢所以發票他拿去等開獎,我那天穿那雙鞋走了30分鐘腳已經腫了,他跟前面一樣支支吾吾說業務沒辦法上班時間跑出來,跟我說不然你去誠品書店等,我那時候在圓山站,決定直接去鞋店,他一樣從說9:009:30然後我一路等到鞋店打烊,我跟他說我腫到無法走路,他說:「無法走路?但是你卻已經回來了?」然後我腳已經磨破皮貼透氣膠帶,他竟然還動手撕我腳上的膠帶,我大喊:「幹什麼?會痛!」他說:「喔喔!你有受傷喔,我以為那是裝飾。」我火到什麼都不說,他說:「你別生氣,我幫你洗腳好了。」結果他端了一盆水來,說:「來,腳放裡面。」就這樣讓我把腳泡在水裡,這叫洗腳的誠意。

(7)       其實我很好奇他說有交過女朋友這句話,有一次我無意間問:「你以前的女朋友都不喜歡出去玩的嗎?」他回答:「你問他們幹什麼?」到這裡我覺得都正常,接下來他說「那都三年前的事了,我連他們的臉長怎樣都不記得了,怎麼還記得他們的事情。」

(8)       有次我跟我母親喝咖啡,他也來喝,聊天中談到他老家在南投,因為我們家常去中新興村運動,我媽就問:「你有去過中興新村嗎?」他迅速的回答:「有。」我媽問:「什麼時候去的?」他:「呃…小時候,小學的時候,(特別強調)去過兩次。」

(9)       他很關注某個女生,他說那是他曾經追過的女孩,但他覺得那個女孩對誰都一樣好,覺得他很假,而且說對方也沒什麼內涵,只是個花瓶罷了。

(10)   被我抓到最經典的事件,是有一次他分享了一個女生的貼文,我問他那是什麼,他說只是一個心理測驗,但是他不知道怎麼刪除於是就一直放在留言牆,說完馬上在我面前秒刪掉那則貼文。

5.          白目

(1)       這算是一個小趣事啦,一般我們所謂的「白眼」是把眼睛往上吊或往上看,但他翻白眼是真的把眼珠轉到眼球後,露出眼白給大家看,很像突然休克的人,看起來很低能,他還覺得我們這些沒唸書的平民理解錯,他說字寫「翻白眼」,不是「往上看」。

(2)       剛認識的時候他對我說:「你很可愛耶!」仔細看了一下我的臉「可是臉上的痘痘…嗯,要清。」

(3)       每天打電話來的時候只會說:「某某~」我:「……???」他:「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我只要不說話他就會這樣一直喂,以為手機壞掉,我後來兇他:「你喂什麼喂啊?要說什麼就說啊,講兩個字誰知道你要幹嘛?」

(4)       他後來打來說:「我想趕快看到你。」我:「喔。」他:「欸~(乾笑)你喔什麼?你應該說,我也好想你才對吧!」我覺得,他好像在找一個聽話的女僕滿足他的性意淫。我跟他說:「我不是你的寵物,為什麼要照你期望的方式說話。」他說:「我沒有把你當寵物啊,只是那才是正常的對話方式吧。」

(5)       有鑑於1-7他說他出去「要幫我提包」,他後來出門竟然都不帶包了,看到我的包來就把他所有的東西都丟進我的包裡,說這樣比較方便他不用拿兩個包,結果他說我那個包太女性,他背起來很娘,他很MAN不適合,把他的東西裝滿後要我自己背。

(6)       他跟我出去玩什麼都要問我,問我要吃什麼他就吃什麼,要喝什麼他就喝什麼,他說這叫〝尊重〞,有時候我真的被問煩了,我說:「隨便,你就點(因為他比較挑我什麼都吃)。」他還轉過頭問我:「1號餐好不好?」我說:「都可以。」他還繼續問我:「4號餐看起來也不錯耶,你要不要吃4號?」已經輪到他點餐了,收營員對他打招呼,他還繼續看著我問:「還是要5號?」

(7)       他後來跟我媽+Line後,有時會找我媽抱怨一堆東西,我媽就會很委婉的給他一些建議(意思就是要他滾蛋別再出現),有天他對我說:「其實你媽還挺喜歡我的耶!」

(8)       他自己說他想為了我改變,他改變的方法就是,沒詢問過我有沒有空,就直接跑來找我,然後跟我說他改變了哪些地方要給我看。

(9)       他好幾次突然間跑來找我,理由是他連絡不上我,所以就〝只好〞直接過來,既然是沒連絡上,誰跟你說我有空的,好像來了我就必然要陪她去吃喝玩樂。

(10)   他後來找不到我,竟然打電話給我家人,開始跟他們抱怨我的是是非非,而且還硬是跟他們講了半小時,家人形容他講話「就像鬼打牆」、「一直不斷重複同樣的問題」

6.          生活白癡

他是個3C殺手,我第一次看到七年級生這麼不會用電子產品,比我爸還厲害,他不會使用電腦,手機明明就很方便但都裝不會用,認為這樣別人就要幫他處理事情,我為什麼這麼說呢,請看底下~

(1)       他連出門的飯店都要我幫他找幫他訂,理由是:我是當地人比較熟悉。我是當地人但我不是每天睡旅館,我哪知道哪裡有飯店價位多少,如果是好朋友幫忙我當然樂意,但是這種每次總是要人伺候好好還理所當然的少爺,我實在無意願幫他處理這些爛事,我跟他說手機很方便可以上網查,他說不知到哪裡有各地的飯店資訊,我說電腦也可以查,他說他之前有使用家裡的電腦,但最近有點問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修(壞掉就壞掉咩,要嘛就修要嘛就換,講這種無重點的屁話,而且我去作客時明明電腦就被堆在一堆雜物底下,看就知道N百年沒用了)結果他說我有在使用電腦比較方便,要我幫他訂。

(2)       後來兄臺又問我有哪些交通方式可以到達,我實在有點火,這些上網都查的到,再來他以為在深山裡嗎?我還是好心的跟他說要快的話可以搭高鐵,他說好,然後,竟然拜託我幫他訂票,結果我幫他訂一訂他也沒去拿,要重訂時他打電話給我,我跟他說手機也可以訂而且操作簡單很方便,自己學習,他跟我說:「哀游,好嘛好嘛,你就幫我定啦,拜託拜託~」我說手機下載app就可以用,他說:「可是我很忙耶,沒時間處理這些事情,你說很簡單就幫我訂一下嘛。」最後他自己去便利商店請店員幫他訂,whatever,他自己想辦法解決就好。

(3)       高鐵到站後要轉車,結果,他要我幫他查台鐵時刻…我告訴他出門本來接駁車就要自己查好,他摸摸鼻子自己查,結果我發現,他用手機查電腦版的…還特地截圖給我看想證明他不是生活白癡,我說:你可以下載台鐵App,因為出去玩都用的到,他:「我不常用,那個占空間而且桌面放不下。」我明明看他手機有仙劍奇俠傳、Line ranage、美圖軟體之類的,他說那些偶爾會用到不能刪,他不要裝台鐵app

(4)       他的ipad無法安裝skype,我曾跟他說手機也可以用,他就很多手機不方便不會用螢幕不大看不清楚嘰哩呱啦的諸多理由(永遠有理由藉口),一定要安裝在ipad,從發現有問題到拿去問拖了一個多月,他問回來說:神腦的銷售員跟他說他的ipad只有16G容量不夠,要換台新的才可以,推銷員說他們就這麼剛巧的有特惠方案,所以他想買這個很划算的方案。(我最疑惑的一點是3C白癡用最新的產品幹嘛?其他的推銷手法我就不吐槽了,你的錢也未免太好賺)

(5)       他說他在桃園唸大學時,從來沒去任何地方玩,也沒夜衝夜唱,理由是他沒機車,所以哪都不能去。

(6)       除卻唸大學,他說他從小到大也很少出門玩,上面提到他曾諷刺外縣市交通沒台北方便,但是他口中如此方便的交通卻沒帶他到哪玩過,他口中落後的外縣市卻帶著我全台灣跑透透。(他都會說:「我本來就生活白癡,學生時都在認真唸書。」笨不是理由,多的是會唸書又會玩的學生,既然承認笨就不要自恃那不怎樣的學歷。)

(7)       他雖然動不動就問外縣市有沒有捷運,然後以台北有捷運=交通方便的思考模式為起點,但是他在台北的生活是圍繞在機車與計程車的接駁下,他從家裡到北車坐高鐵是搭計程車,理由是他趕時間計程車比較快(塞車都不算慢),他說他出國到桃機搭飛機,我問他怎麼去的,他說他從家裡搭計程車直達,〝只要〞1100,他覺得偶爾出一次國而且以台北到桃園的距離又直達很划算,咦?台北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嗎?

(8)       他說他有汽車駕照,但是不會開車,其實這是滿奇怪的一點,30幾歲的男人還是業務,不用接送客戶的嗎?他說有需要請同事載。有次他突然提議要去坪林玩,他上網查那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我說好,那要去坪林玩什麼?他說有茶葉博物館還有老街可以逛,我們就去了,那天下雨,我以為會開車去,結果他騎他100c.c.的摩托車載我跑北宜,我真的覺得超丟臉,而且因為他很在乎人家覺得他帥不帥,所以就算下雨他也堅持不穿雨衣,他跟我說他覺得雨沒有很大,結果我們到時他全身都濕了,一路上我把頭壓的超低,一個180cm的福男騎個100c.c.的摩托車,兩隻腳還放不下往外張變青蛙隻,這樣到底是要帥什麼?更好玩的是他說要帶我去,但是不知道路…後來卻是我用手機幫他導航,但很不幸的導航導到人行走的路線,所以穿越了許多奇怪的地方,他還怪我怎麼導到這邊;奇怪,不是你說要帶我來玩,你怎麼沒先查過路線呢?到了目的地時間也晚了,茶葉博物館也快關門了,好笑的是,我們不知道去茶葉博物館要幹嘛,因為沒啥好看的不到10分鐘我們就想去逛老街,但他也不知道老街怎麼走,也是我幫他導航,結果因為平日老街沒有商店開,他更不知道坪林還有什麼景點玩,我們就這樣來坪林不知道要幹嘛就回去了,我委婉跟他說我手機快沒電,他的手機也可以導航,結果他給我行動電源要我充電幫他繼續導,不知道是誰帶誰出來玩,本末倒置了…

(9)       有鑑於他是生活白癡,每次他放假都說要跟我去玩,我永遠只問一句:「去哪?」他回答:「呃…看你想去哪都可以啊,要去山上,還是去博物館,都可以〝騎車〞去,去哪都行。」最後他的結論是:「我知道你做什麼事都喜歡規劃,一定要規劃的好好的不喜歡有變數,那我來安排景點。」不是我喜歡規劃,而是發生上述的事件有人會相信你的安排嗎?重點他連要去哪都不知道…

(10)   結束過年話題時,隔天又來電,他:「還是我去花東找你?」我:「(整個人惱火,冷冷的說)那是你的自由不關我的事,你訂的到你就訂,不要忘了你不是只想著怎麼來,你來要住哪?別想叫我處理,請你自己解決。」他:「你當我真的都沒出門玩過嗎?欸!我每年過年也都要回老家@$?#&…」

7.          永遠都有理由/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1)       他說希望能天天看到我,願意一放假就過來找我,終於有一天他覺得常常來找我很花錢,他就問我:「欸,我幾號有放假,但是只放一天,你覺得我要去找你玩嗎?」我想說你如果問我有沒有空還差不多,你放假要去哪是你的事,我問幹嘛?想來就會來,不想來就算專人接送也不會來。

(2)       他曾說跟我出去玩絕對不會讓我掏出一毛錢,我一開始好心幫他訂完房間要付訂金,他說他忙到沒時間去ATM轉帳,要我先幫他墊,我說:「讀卡機或線上刷卡就可以解決。」他說他不會用,我先墊,墊完後他就當沒這回事,我想說算了,就當還鞋子的錢。有一次更誇張,因為是用agoda所以要線上付款,事後他完全都沒主動表態說要還款,我委婉的跟他說飯店房價約多少,他回答:「喔!好便宜唷!」我傻眼,直接跟他講房錢是我先墊的,他才說:「喔,你要跟我說我才知道要給你錢啊。」幹…不然你以為房間哪來的?

(3)       第六題提到他是生活白癡,手機不會整理,請我幫他想辦法,於是我下了一個clean master的軟體,後來他手機有了問題。我:「你ipad不是有問題嗎?就順便一起拿去問啊」「喔,好啊!」過了一個禮拜,我:「ㄟˊ,你上次不是說ipad有問題嗎?有拿去問了嗎?」他:「還沒耶,我忙到沒時間」時間又過了一個禮拜…我:「你ipad後來怎樣了?」他:「我都沒時間欸。」我覺得很瞎,默默的說:「其實你也可以自己學著上網爬文,搞不好花個十分鐘查詢,事情就解決了。」他:「我就對這些東西不了解啊,所以我想去中華電信再看,尋求專業的協助。」我:(什麼專業…主要都是銷售員吧…有問題還是送原廠啊)

(4)       他好不容易終於拿去修了,修回來就跟我說:「中華電信的人說,我的手機會當機,跟你安裝的軟體有關係耶,他說手機本身就有清理功能,不用再另外安裝一大堆APP。」我:「喔。反正他們都專業的,說的都對(老娘用那麼久也沒怎樣,你怎麼不說電腦本身也有防火牆不用再安裝防毒?自己手機也不學著用)」他:「我也不是說你怎麼樣啊,我只是轉述他們的話(給我聽嗎?)」當初請我幫忙修手機的是你,既然這樣你怎麼不自己修就好?出問題怎麼都不先從自己身上找,一便秘就說地球沒引力。

(5)       他每次打電話來我都會說一次,不要太晚打電話,會影響我們家作息,他回答:「你們家隔音那麼不好喔。」啊你在家當少爺我們全家都不用上班喔…結果他每天一樣晚上11:30甚至12:00才打電話,打前還先問我:可以打嗎?我說的都是屁話就是了。他說因為他是業務只能很晚下班,所以要到半夜才有空打電話。

(6)       他有一次也說要來玩,說想順道去送禮盒,但他住台北卻不知道有什麼禮可以送,我就介紹一家店給他,要他記得去拿貨,第一天他說不知到店在哪裡,我查給他,第二天他說他很忙,第三天說他沒有空,第四天說店長臨時找他做事,第五天說不順路…一個禮拜過去了,他要來的前一天我還照三餐問買了沒,他說他今天忙的不可開交沒時間,到要來的當天中午才衝去買,還跟我說,我今天早上忙的沒時間,好不容易中午抽個空趕快來買。

(7)       結果這當中某天不幸的被我抓到,他說今天一整天處理了哪些事情好忙沒空,他都還沒休息,我問他現在在做什麼,他回答:「排隊買飯。」雖然我不是說剝奪人吃飯的權力,但真的忙的話是沒空吃飯的吧,有時間點餐,怎麼不先去拿完貨再來拿餐呢?

(8)       他永遠的說辭都是他上班很忙,工作時間又長,他都沒自己的時間,但是我真的無法理解他在忙什麼(忙的都無意義),既然平日忙,放假當然要好好把握時間,問他放假在幹嘛,睡到下午2點,起來出門買飯吃,吃飽了滑手機,滑著滑著就睡著,起來後買晚餐吃,吃飽看電視洗洗睡,隔天再說他很忙很忙,都沒有自己的時間處理事情,還忙到沒時間繳電話費這樣。

(9)       有次忘記是什麼事,因為時間很趕交代他要先處理,結果等到我需要時,他說他沒做,我很生氣問為什麼,他還是說他工作時間長又忙沒空,我直接回他:「誰沒有工作?只要說工作忙,就可以不辦業務嗎?」

(10)   有幸去對方家做客,對方父母皆已退休,我以為他們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沒料到一進去他們家被滿坑滿谷的雜物堆到沒地方走路,最誇張的從地板堆疊到天花板,男方一進門便說:「哇!我們家真乾淨,之前不是這樣子的。」我聽到這句話真的當場三條線,連他媽都知道家裡很亂所以整理(但也只是把東西堆起來而已),在這位仁兄的眼裡竟然是乾淨,我真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家竟然能忍受住在「儲藏室」;再來我看到了冰箱,媽媽常說,從一個家的冰箱可以看出這個家的生活水準,他們家的冰箱有各式各樣吃剩的菜餚,重點是都沒有用保鮮膜封口或是分裝,各個都是裸露的冰進去,肉類、水果、甜食就這樣混合著冰,生鮮蔬果也一整顆丟進去作伴,這位先生跟我說他們家冰箱常會有發霉的食物,我聽了更可怕,果真就跟他住的家一樣,從來都不整理。我比較多管閒事,便隨口問一句:「你們家東西好多,用的完嗎?」這位先生回我:「你是指我姊的房間嗎?」我:「呃…」他:「還是指我的房間?」我說:「其實用不到的東西可以清掉。」他開始推託:「那些都是我媽的東西耶,我也不知道他哪些要哪些不要啊。」但長期的家庭教育,這位仁兄的房間也是一樣的狀況,可是他不覺的他的房間亂(自我感覺良好),然後把這個問題都推給媽媽。

8.          無知

其實說無知是客氣了,我很想說他是白癡或…但又怕汙辱弱勢團體,所以想想還是別太過分,畢竟他沒有犯法,但這也是台灣教育失敗的地方,我們只教不犯法,難道不用教他如何做人嗎?

(1)       我去作客時因為他們家霉味很重,我問你們家很久沒除濕了嗎,他說他們家從來沒除濕過,他也覺得沒那個必要。

(2)       有一次他跟我說,公司要請大家看一部名叫「傲慢與偏見吸血鬼篇」的電影,因為我搞不清楚他在說哪一部,便說:「噢~傲慢與偏見是很有名的世界名著啊,挺好看的。」他回答我:「我有聽過這個名字!」有看過就有看過,沒看過就沒看過,沒看過我也覺得沒什麼,每個人喜歡看的種類本來就不同,但是當他回答「我有聽過名字」的時候,我瞬間覺得這個人文化超低,他後來還興沖沖的補一句:「我同事跟我說那是外國小說。」廢話!我還知道紅樓夢是中國小說哩!(你這樣跟他說,他還會回答:我也知道啊,這沒人不知道吧!不會覺得你在恥笑他喔!←自我感覺良好)後來我才知道他們看的那部是「傲慢與偏見與吸血鬼」…跟小說似乎沒有很大關係。

(3)       我們全家要出遊時,我跟他提到我們要走中橫,經過合歡山到天祥回花蓮,他問我:「天祥是什麼?」我不可思議的重複一次:「天祥是什麼!?你竟然不知道,會不會太扯?」他說:「你就跟我說一下啊,我比較少出去玩,不知道很〝正常〞。」我完全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只簡單跟她說媽媽想帶我們住梨山賓館,他聽到後竟然接口:「你們全家出去玩竟然住賓館那種地方?」

(4)       我跟他說你長這麼大竟然常識這麼貧乏,他回答我:「你指的常識是什麼?可以舉例嗎?」我回連常識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是很可悲的,他說:「有啊,我有看書啊,我是碩士,我唸很多書耶,而且我也很愛看書啊。」

(5)       他打電話來永遠只會問:「吃飽了嗎?」或者:「今天怎麼樣?」他問的很籠統,我也只能回答的很籠統,所以跟他講話往往是沒話好聊,他問完這兩個問題發現沒話題了,便會換成說:「我很想看到你」或「我很想你」這兩句話,所以他講電話除了這四句話便不知道該說什麼。

(6)       他唯一可以跟人振振有詞談論的話題,只有女性的身材,例如褲子有多短,腰身有多緊,或是胸部。

(7)       有天他邀請我平日去台北,我說平日去朋友都要上班,重點是他那天也要上班,我說我去要幹嘛,我也沒有那個消費能力去台北玩樂購物一整天,他回答我:「你可以去自來水博物館啊,或是天文館啊,美術館也行啊,那些門票都很低可以去參觀呀,或是我可以告訴你故宮該怎麼去,然後等我下班我請你吃飯。」所以我一整天去台北只能看博物館,就為了要等你吃飯?然後不是號稱台北交通方便,那你知道的地方怎麼只有博物館?而且就算你說出全台北的博物館推薦人家去參觀,也不會突顯出你的碩士學歷比較高啊。

(8)       有一天他的店長打電話來,問他案子追了沒,他問完客戶,回報給店長,店長就順便問他跟誰吃飯,他就說:「是某某某,他是雙魚座O型,家裡有爸爸媽媽哥哥……」我說你店長問你個話,你把我的私事告訴他幹嘛?他回我:「喔,那不然我要怎麼說?」我答:「你不是業務嗎?不懂得如何講話?」

(9)       他曾問我花錢買Line貼圖的事,我說我不花錢,我賺免費代幣,他說有這種事,在哪裡賺,我就教他從哪裡進去,進到免費代幣牆後做完上面的任務就能賺錢,每個任務都有中文說明,他問我:「所以要怎麼解這些任務?」

(10)   因為我手機桌布放蒼藍鋼鐵戰艦的圖片,他說:「我〝發現〞你很喜歡動漫耶。」(這有什麼好發現的,每當我一滑開手機,他就會湊過來看我的訊息,是沒有什麼不能給人看的,但這種行為讓人頗不舒服)他繼續說:「我跟你說,你知道一部動漫叫刀劍神域嗎?超好看的耶。」我說:「知道啊,他有出第二季,但我覺得第二季不好看,小說已經完結了。」他:「喔…是喔。」有一天他要送我禮物,跟我說:「我雖然從來沒看過動漫也沒有研究,但這是我挑了很久的禮物,希望你喜歡。」

9.          攻擊你的家人/朋友

這點我可以理解,因為他本身是個沒有朋友的人,所以他無法理解我們在跟親友互動時的樂趣,然後他以他的視角看這樣很正常,所以我們每個人也都跟他一樣沒朋友,他放假除了來找我就是在家,不跟其他人出去玩除非有什麼利益,談話內容永遠只限他學弟,其實頗可悲的。

(1)       有次我跟他提起我朋友說什麼什麼,他回答:「那不就是些網友而已,很重要嗎?」

(2)       閨蜜間難免都會有些親暱的稱呼,我有次打電話:「喂,親愛的嗎?哈尼說要怎樣怎樣,我枕邊人說什麼什麼…」我講完電話他就一個一個查問,親愛的是誰、哈尼是誰、枕邊人是誰,請問你哪位問這麼多?

(3)       他跟我出門我說我們家有家規,有些規矩我必須遵守,他說:「那我約妳出去你媽一定說不行啊,你媽怎麼這樣balabala…」我很嚴正的告訴他:「不好意思,那是我媽,你在我面前批評我媽?」

(4)       他後來想送禮,但他連要送什麼、哪個價位都不知道,我說不是你要送禮嗎?竟然還問我,結果他找一些奇怪的或我沒聽過的店家,又來問我,我或許雞婆不要多管隨便他就好,但我出發點是好意,送一堆我們家根本用不到的禮反而造成反感,而且依照上述他的生活品質,我很怕送過來的東西莫名其妙,我們家應該會很困擾,我說:「老實講這些我們家都不愛,我們家人口少,這些東西我怕會放到壞掉。」他說:「送這個不行、送那個你們又不愛balabala…」他愛問又要聽實話,如果聽不進去可以自己想辦法啊,我回答:「我們家也沒有一定要收你這個禮,就不麻煩了。」

10.      無經濟獨立

這點我要先聲明,我是經濟獨立的女生,為什麼我很強調?其實不管什麼女孩你的經濟一定要獨立,不用到養整個家,但至少要能養活自己,在家庭或感情突有變故時,才不會頓失依靠,這也是跟異性相處重要的籌碼,如果你更獨立,自己賺錢自己花,往後才不會有經濟上的糾紛,試想,你都不願意養男人,難道男人就願意養你嗎?張愛玲曾說,我們不當女強人,但要當個強女人。本案例最讓人害怕的便是:我不奢望男人賺錢回家,但總不能要我養他吧!

(1)       我去作客時,他媽媽怕尷尬,就不停講話,結果不小心爆料出他兒子的收入,說他一個月也不過2萬多,領底薪領了很長一段時間,要不是11月賣出三間房子才有獎金,不過那些獎金平均到每個月也沒多少(我沒聽錯好像3萬多),他母親覺得跟他上班的時間相比投資報酬率很低,幸好他吃家裡、住家裡、用家裡,不然他的薪水根本無法獨立生活…之類的,我心裡面OS:真是太感謝令堂的肺腑之言了!

(2)       以他33歲的年紀,名下卻沒有任何財產,他說他沒車,機車也是家裡買給他,看他上述花錢的模式其他也不用多問。這也正常,因為他出社會只有2年,但我相信正常的女生聽到都會怕吧,我損友還開玩笑:搞不好他家底深厚不愁生活啊。但女孩們,你們會想要一個靠家裡的男人嗎?

(3)       附帶一提他毫無金錢觀念,有天他跟我說他這個月信用卡刷很多筆,不知道有沒有刷爆,我問:你信用卡的額度多少?大概算一下也知道。他說他不曉得,所以銀行要你簽多少就簽多少?我說不然打電話去銀行問也知道,他後來直接跑去銀行櫃台,人家跟他說沒刷爆,但還未到繳款時間,他就要求要結算付清,因為他說他怕會刷爆。

 

  很多人問我怎麼「他」打成「她」,因為我覺得他當女生男生似乎沒有差,我覺得他是極度自卑,怕被人看不起,所以不斷膨脹自己,被人恥笑還要加重強調那不明所以的碩士,就像是顆被戳破的氣球,讓人踩在腳底下而已。如果他懂得謙虛,或許能贏得他人的敬重,因為他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學歷而已了。


arrow
arrow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