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在私人機關工作,某天接到學校一通要我去上工的電話,當初應徵上這份工作明明是拒絕,因為約不到一年,這位總務主任一直要我去上班,我說只有一年抱歉我不可能一直換工作,她解釋這計畫是常態性,打包票至少有四年,如果之後計畫調單位我也可以調,或去相關機關,工作不會間斷不會有問題,畢竟是學校這種公家正派單位,我就答應去了。

  不過這位總務主任在公開場合跟我父母說,她當初是看到履歷上有我爸爸的名字才找我,這好工作她可是花了不少心血,希望我爸爸了解她的用心良苦,我父母親回應,工作是小孩自己找沒透過關係,她先生偷偷講,當初還沒面試時她自己跑去跟校長指名要誰誰誰來上班,沒想到我會拒絕,她非常沒面子又下不了台,所以才一直要我去。這位總務主任在餐桌上不斷說明她行政經驗多豐富又在補習班教過公文,校長到家裡好幾次拜託她接總務主任,她看在校長這麼求她的份上,只好勉為其難答應,先生緩頰說,要謝謝校長願意給機會,她回嗆,我是我先生的搖錢樹,我先生都伸手跟我拿錢,靠我養的,他很早退休不工作整天只在家帶小孩,

未命名.jpg309941319.jpg

(這位教過公文的主任說,這份公文上寫所有的東西都要改成電子檔,她很不解的問我為什麼審查要用電子檔審?要我把所有資料弄成電子,我說那是會議無紙化,跟審查無關,人家只說會議資料是電子檔,沒說審查資料是,連發公文的專員都說沒這樣交代,眼睛業障重嗎?從一開始就是她自己說審查要寄紙本來,我真不知道她在耍什麼白癡,拜託不要跟我說她看不懂)

因此他先生非常痛恨跟她一起出席活動,她後來發現先生私底下跟朋友出去,於是加入先生大學同學的line群組(其他太太們問難道她也同工作的嗎不然加入幹嘛),任何活動都強迫她先生帶她出席,散播先生不是很光采的家世背景,每次私下吃飯從不付帳,桌菜不管多狼籍通通打包,餐盤上裝飾的龍蝦頭螃蟹殼看到隔壁桌不吃通通抓來兩隻手撐在桌上啃,有太太私底下問,她是不是有什麼困難。為了表示她並非白吃白喝白拿就偶爾帶些食物,說這個哪家多貴的好東西,我媽一吃問這蛋糕怎麼乾了,她說喔在冰箱稍微放了一下,我有看保存期限沒問題才拿來,我媽沒再拿,她就說沒關係啦反正不是每個人都識貨。但她看了我的薪資條卻常跟我說,她底薪加一大堆阿里不達的津貼一個月收入8萬多,年終獎金領多少年收入百萬,問我怎樣不錯吧,我說很好啊,她就再說所以她領那麼多薪水不能愧對這些錢,她一定要管多少事,決定多少事才行,又跟我說妳知道我身上這件衣服多少錢嗎?兩千塊要兩千塊耶,而且百貨公司買的,我覺得她很可憐好像一輩子只逛那一次百貨公司,我就想一個收入真的這麼高的人怎麼生活過得像貧苦人家,結果聽說他先生半年退休俸30萬,三個女兒一人給十萬,她炫耀三個女兒學歷多好都國立大學,有一個讀台灣首府研究所唸六年還沒畢業,女兒們快30歲到現在還沒個正當職業,寧願去教堂當志工也不願找個穩定工作。

  我後來帶伴手禮分給辦公室同仁,特地買精品包裝送給她,她一句我不吃這個拿走,我客氣說沒關係主任可以帶回家給家人,或是您放在辦公室有客人也可以分享,她就拿著我送給她的東西走進辦公室當著眾人的面把禮物丟在我桌上說,我已經說過我不吃這個請你帶回去不要留垃圾給我,然後拿出一包幼兒糖果說,謝謝你的好意,這個拿回去給你家人,我說我們全家都不吃糖果,她說你帶回去就對了,然後幼兒糖果一丟很瀟灑地走回她的辦公室,邊走邊說都不知道那是什麼多貴多好的東西(我不得不說那包標價100元的糖果我回家後直接送給社區交誼廳),我就想我父母親不送禮物不對你感激涕零有錯嗎?你是覺得這職位是你施捨給我的你可以予取予求?心眼有必要這麼小做這種讓人不舒服的小動作嗎?

  我下班時她不只打手機,還晚上8.9點打我家家用電話,她說沒辦法啊她很忙啊忙到晚上才想起來要幹嘛幹嘛所以只好打家裡電話一定會有人接。(有什麼事情上班9小時說不完?你腦袋有洞容易忘記怎麼不寫記事本,不應該你個人因素影響我的家庭)

  事情總是累積起來的,學校人事異動,採購調去出納身兼兩職,總務主任跟採購打包票三月新人到,到了三月連面試都沒辦,總務主任說是人事室拖拖拉拉,她簽呈送出去很久也天天追,是人事不開缺,採購就這樣身兼兩職三個月,因為事情做不完請加班,每天只填一小時其實都做超過,她卻很生氣,並非採購出問題,她說不是有加班事實就能填而是要經過她同意才能請加班,她每天工作到晚上十點六日都來從沒請過加班,採購寫加班她也不會擋為何不先問過她,送加班申請根本強迫她蓋章,怎麼這麼不尊重不懂行政倫理,她跑去問採購:妳還是無法在八小時內做完兩人份的工作嗎?採購說,如果這工作一個人就做得完,幹嘛要開兩個缺?(完全不同的工作)我請加班不就在徵詢她同意她到底不爽啥?口說無憑她答應了也說沒這回事紙張寫給她不好嗎?就這樣三個月又過去了,採購問說新人何時會到,總務主任要她好好工作別想推卸責任,不然給她考績丙,說採購做兩人份的工作很會抱怨,臉長的很臭不好看,之間採購出了一次國休9天假,總務主任背後說她不懂的共體時艱,出國隨時都可以去,為何要選在缺人手時,她要掌控總務處20幾人份的工作,採購會比她辛苦嗎?(主任這個位置的工作項目就是如此,如果覺得不合理其實可以下來做組長就好)其他職員表示,學校那麼多任總務主任做一樣的事,沒人工作到這麼晚,只有她。

  因為採購的抗議,總務主任不是找公務人員,而是要一個完全不懂公務的專案助理我協助採購,我跟採購分工後,總務主任問我為什麼介入採購的職權,有問題誰負責,我說主任請我協助採購,她強調那不是我的權力範圍,我說我沒想要攬權,只是遵照指令協助(上班誰不想要輕鬆一點,除了別有目的的人,誰會跟老闆說請給我做三人份的工作?),她說我沒說攬權,是告訴你權責劃分,我說知道我也只是奉命,而且我依照流程一切合乎規範,她說妳知道但是你就是做了不是你職權範圍內的事,我說例如呢?她說你是聽不懂我說的話嗎?有採購就給採購做,你做的事已經逾越妳的職位(我後來才知道她認識採購的父母,做給別人看她很善良有找人幫忙,擺明了就是想整採購,沒想到我竟然真的幫忙,她因此抓狂)。

  我有幸休了兩天假,休假前還先徵得總務主任準才填假卡,為了不影響其他人事情我都在休假前做完(我不管如何跟他呈報工作進度,她都說忘記了沒聽到,所以她根本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做到哪),但只要到總務主任的辦公室總會拖到時間,例如會議手冊她說她忙到看了一個禮拜還沒看完(七天30頁太少看不完?),我說送印刷會來不及,她回答那種東西印一印上膠一天就好,需要那麼多時間嗎?她付錢給廠商(她一直強調她付了一萬多塊,一萬多塊耶,但那從頭到尾不是她的錢,是我專案的經費,但她一直認為錢是從她皮夾裡出去),廠商如果不願意配合就換家(估價單請購單都出去了,也跟廠商下訂,他也說得出要換家)廠商抱怨,不然讓她來印刷廠自己做,我們印刷廠又不是只有接妳一家業務,每次都把價錢壓那麼低都要趕急件,難怪沒有廠商願意接妳們的case,因為我跟廠商關係很好,他們說,太臨時的話如果印刷完要修改重印也來不及(總務主任當然無所謂,因為到時候也是命令我一本一本改,不多啦,四百本而已),而且她自己接了計劃卻不懂「委辦計畫經費編列基準」,結果送出的簽錯誤百出,還堅持要申請專案未編列經費(又加上本校主計很嚴格,不行就不行沒有商討空間),所以我提前做所有事情還是變急件,我休假前一天再加班三小時,並跟總務主任拜託文件一定今天要核准,總務主任罵我,我事情那麼多,妳以為就妳的很急嗎?憑什麼妳叫我蓋我就蓋?妳什麼身分逼我蓋章,因為妳一個人休假整個處室的事情都要提前做,(第一,我文件至少一個禮拜更甚再前就已經送出去,第二,事情提前做完不好嗎?難不成要像妳每次火燒屁股才要收尾,第三,我只是個助理做的是上頭交辦下來的事項,請問我要怎麼影響整個處室?)我說主任我很抱歉但急件還是拜託你先看,總務主任回,妳是明天辦活動嗎?下禮拜的事情有什麼好趕的?我休假還寫了工作交接事項(我校從上到下連其他專案助裡從未有人寫過這種東西,只有我,而且我是自動自發寫的,因為我以前在私人機關正常程序都要寫而且寫這個並無不好,總務主任回我私人機關跟公家機關不一樣,不要拿妳私人機關的模式套用到公家機關),我回家前她說,放假記得手機待命,他要隨時打電話給我,但我去浮潛,她罵我手機都打不通帶手機是幹嘛?我說浮潛怎麼帶手機?她說這是妳專案助理的工作,你要想辦法克服,憑什麼我不接電話而且不回電?我說我有回電,但來電顯示只有學校號碼沒有分機,根本不知道找誰,她說那妳應該全校一個一個人去問,這是妳的工作,妳理所當然要做服務做到這樣。

  之後收受全國各校回報的報表,教育部的助理很好心,他因為承辦過便教我如何做,總務主任說我怎麼可以詢問跟業務無關的人,你知道她給你的方式都是錯的嗎?我問說不知道哪裡錯我來修改,她說只要不是照她、她滿意或是她告知的方式都是錯的。

3.jpg

  辦全國活動總是很多事,總務主任自己跑來跟我說要我填加班,因為有前車之鑑我說沒關係,她說我不會不准你為什麼不願意寫,我只好填,光一個禮拜我時數就破表,我問總務主任法規規定每月加班不能超過20小時,她要我再去問人事,我說人事依照法規走,她回答我不是這樣,加班可以選擇補休或領加班費,補休可以休20小時加班費也可以領20小時,結果人事主任說加班是總時數不可超過20小時,所以要再補一個簽呈,於是我草擬給總務主任,她問我誰教你寫這個,我說只是依照規定行事,她就支支吾吾說,她要先徵得校長同意能不能讓我超加,結果我聽到她跟別人說,這些我理所當然要做的事,她不懂為什麼我就一定要寫加班,為什麼我不能負責的做完。

309944472.jpg

  常見的職場壓榨不會少,她不僅會來翻我的座位搜我的抽屜,她說我的文件很重要,於是我將電腦設密碼,她很抓狂的說那不是我的私人物品憑什麼設密碼,我說如果我電腦的文件都不見了呢?她說又不是多重要的東西,如果我設密碼她就無法隨時隨地使用那台電腦,當然那台電腦算公務用品我自然無法說什麼於是解除,我就想你自己有電腦有公務筆電(她還帶回家變成她私人筆電),你還要用我電腦你要搜查我會不知道?

Scan52_imgs-0001.jpg

不敢說總務處的事都會做,有看過一個專案助理會收發文的嗎?

9.png8.png

全校只有校長出差單是請工友寫,各處室主任都是自己填,總務主任卻比照校長要我寫她的出差單,她說要填幾天我就要填幾天,

11.png

公私不分的人家事也是我處理(用私人信箱處理公務信件,訂貨要我去取,手機響了要我接,公文要我急著送,學校是有編制工友送公文的,要我幫她跑郵局私人信件本來就該自己寄,公務信件學校有專人固定時間寄,還要我幫他整理辦公室),

309941310.jpg

主管的事都是下屬的事(她被分派到的校務評鑑工作、環境整理、校內會議活動通通都是我做),

309941484.jpg309941490.jpg

0.png2.png

她說那不是她的工作,那是總務處的工作,我是總務處的一份子,理所當然要協助總務處所有事務,

IMG_20161130_140101.jpgIMG_20161130_150243.jpg

做完後總務主任說往後我要全權負責,她說計劃她接的沒錯,她做了十幾年行政她不需要懂這些因為不關她的事,是助理的責任,不然聘助理來幹嘛(我就想那聘你來幹嘛,你的工作都叫別人做薪水要不要給我?你接計畫什麼都不用懂,就像買衣服自己不看材質(不懂計畫),摸棉T說我要買這件排汗衫(不懂亂做),買回去還要罵店員(我)為什麼沒告訴你那不是排汗衫嗎(做錯)?)我也從來沒做過完全不懂但我願意學,可是連sample都沒有請問我怎麼做(她自己都不懂哪來的sample),她的無知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不對,都是別人不懂害她,不知道都是別人的責任,

她還補了一句,不然學校付你那麼多薪水幹嘛的?給多少薪水就要做相應的事(我不是你總務主任的助理,我是專案助理,有事情我可以協助或幫忙,但你總務主任的工作不是我理所當然的工作範圍,就像你說的我沒有那個職位權力,請問我如何全權負責?)

她說因為我這個專案沒什麼事情很輕鬆,所以協助全校的行政事務很合理。

Scan51_imgs-0001 - 複製.jpg

Scan51_imgs-0001 - 複製 (5).jpg

Scan52_imgs-0001 - 複製.jpg

1.jpg

  我公文呈給她,她說我寄電子郵件為什麼沒告知她,我說我是呈報公文,不是寄電子郵件,她說對啊你寄電子檔你不說我怎麼知道你寄了,你寄了就算了嗎,我說電子公文呈給你跟寄電子郵件有什麼關係,她才說喔喔喔你是指電子公文喔,我今天還沒批公文,你是我總務主任的秘書,你應該要提醒我要批公文,我說簽呈你也批出去了不是嗎?她說有嗎我有批嗎?我不記得了,你確定是我批嗎?我只記得有一份簽是寫多少錢是那一份嗎?我心裡想第一點妳公文原來是隨便看的嗎?難怪常出事情然後出了事都是別人的錯,第二點妳主任的工作還要我提醒你你才要做嗎?第三點妳那邊也有其他人送給你的簽呈,我哪知道你指的多少錢多少錢是不是我哪一份?然後她說她要某份名單要我現在立刻把完整的名單交給她,我都還沒收完件哪來完整的幽靈名單?不急的東西要人立刻生出來,我做完拿進去卻說,不好意思有修改要重做,我問已經重改第二次要不要一次修改完再一次改,你還說只要有修就重做,還特別強調事情就是這樣做。

2.jpg

  教育部來了公文,她問我A做了沒B做了沒C做了沒,她問之前我早就都做好了,我就說好了好了好了可以給主任看有問題再改,結果她跟校長說事情都是我做的我都沒有主動報告給她,她都不知道我做到哪私底下做了什麼,事後還說請我以後做事情時要先經過她的同意才能做。我後來每做一件事都問她,她在辦公室當眾質問我,妳分不清楚你的職權在哪裡,妳沒有那種邏輯概念對不對,我主動做事情,她說沒經過她同意不尊重她,我說那我就做專案,她說我推卸責任,我說那我做什麼都去問,她說我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範圍,我說好不然妳交辦什麼我就做甚麼,她說我不積極主動。

  她自己忘記交辦事情,都說是我不做(好好笑你的工作不做還是我的錯),

1234.png

她說因為她交辦我事情我都拒絕,所以她無法交辦我,我問你沒交辦我如何拒絕?她說我是主任我交辦你事情理所當然,你是不是搞不清楚我們兩個之間的地位關係?我說對啊你是主任,我只是一個助理請問我要如何拒絕?你沒講我怎麼知道原來你的工作是要助理做的(擅自做又說越權),她說那往後交辦任何事情你都要做,我說能力範圍當然盡力而為(難不成你交辦我殺人我也要去殺嗎?)她就說你這是找藉口,甚麼叫能力範圍,長官叫你做什麼你要想盡辦法達成,就算要你跟JK羅琳拿哈利波特8你也要想辦法叫JK羅琳寫給你,學校跟廠商簽約、發函指令同級學校限期函報她都強迫我做,我說第一我沒有那個權力可以跟廠商簽約,第二學校之間的層級是一樣的,我沒有權力命令其他學校做甚麼,第三你是否有問過上級機關或校長是否可做這些事情?怎麼看由助理做這些事情都是逾越,而且你職位比我大為甚麼這些決策不是你,她說你不做可以那就不要續約了,我找下一個助理人家就會做了,我說好啊你要以我的名義做那這些事情我處理完請你務必一樣一樣細項檢查,她說好,結果果真詢問電話如雪片般飛來,她就說你做這些事情有問題你知道嗎?我問所以呢?她說你做的問我幹嘛我怎麼知道。

 

  我因此之為感冒,所以交集僅限於工作也就沒有私人互動,她就說我對她交辦事項反彈很大,肢體語言顯示我很討厭他,我問是什麼樣的肢體語言顯示我討厭她,她說我臉很難看,我說不好意思老娘就生的不是很正,她說我不是評論妳外貌美醜,而是妳在辦公室裡都不笑,我說我是來認真上班的,她說我都故意針對她擺臉色給她看,我問說擺什麼臉色?她說我不笑就是擺臉色,我說主任妳24小時都姚明臉嗎?她說妳為什麼要扭曲我話的意思,我只是好心真誠的想好好跟妳說話,我是如此的善意。

  她上課遲到說因為工作太忙沒辦法,於是占用學生下課休息或早自修時間補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開標進行中臨時取消,還跟廠商說她沒在怕,延遲付款、圖利特定廠商、

要求採購購買指定廠商商品,連辦活動剩下的「福利品」通通要交給她繳庫等等等,她都說她沒有做錯,她參加會議將主辦方放桌上的文具全部拿走,還把別處室的餅乾整袋打包,還偷夾帶好幾包影印紙回來,正巧被我看見,她把我拉到角落說,別處室很有錢經費很多用的紙比較好,總務處很窮沒經費,有機會就拿一點好的紙回來放,以後重要的文件可以用這種紙印,拿到的量不多所以要省著點用,這些紙反正是她們多帶的他們拿回去也很重,所以幫他們減輕一點重量她們不用搬這麼辛苦,我就想第一,難怪人家會覺得你家境困難,貪這些小便宜有意思嗎?第二何必自圓其說,你真覺得紙有差還用到現在?第三,貪心就貪心還要假好人,教師說這種話還真不要臉。

  我活動正忙時,她突然從我後面打我的背,說跟我問聲好會很難嗎,我說我真的在忙沒看到,她說看到總務主任我要打招呼問好,妳知道這是禮貌嗎。然後她突然說聲:欸小子!將滿是手汗的手在我衣服上擦來擦去,跟我說不好意思我手汗比較多你不會介意吧,然後兩隻手開始在我臉上用力的抹,說這樣很親切我都跟我女兒這樣,我說不好意思我臉上的妝會被擦光,她說年輕人畫什麼妝,伸手把我的妝都抹花,又莫名其妙地問妳不是說過妳作文寫的很爛,我是教國文的可以教你,我借你哪本書以後作文可以拿來給我免費改,我說不好意思本人最拿手的是寫作,她竟然還說我是不知道你之前工作情形怎麼樣啦,但是看你這個樣子你以前工作上一定也遇到很多困難吧。

  我就此跟她不甚愉快,之後碰到學校要辦家長大會,她說她那邊都有文件,要全部寄給我叫我處理,結果只是要彙整一份與會人員名單,她叫三個人同時做同樣的事,還沒收齊就把我跟一位實習老師叫進辦公室,跟我們說,那個名單齁,記得要彙整,然後A那裏還有,記得再把她的名單拿來再彙整,跟老師的名單整理完後再跟這份名單統整,統整後核對一下內容,然後再製成一張表,我還有請C也做統整,你們統整完記得要跟C的名單核對然後統整。表要分三張,三張表製作完記得要再跟名單核對一下,如果A那裏又收到零星名單,記得把那些名單彙整完後要統整,然後再跟C統整,然後名單記得要更新,表也要跟名單核對無誤後,記得要再製成新的表…

1.png

請問各位有聽懂嗎?實習老師說她完全聽不懂,總務主任說她交辦很清楚,是我們聽話有問題,隔天要辦活動今天才在著急報名名單,而且有發報名回條她還發LINE給所有人,竟然還要我一一打電話給發報名表的對象,不多啦我當天下午打給168人,我不懂發報名表還要打電話的意義在哪?她說人家有可能忘記報名,我們要服務學生服務家長妥妥當當,如此多此一舉她說是精緻細膩妥善完整的處理事情過程,她說這樣才不會有爭議,我說168人真的有點多,其實這些事情都能提前做,就不會那麼趕,她說每年都這樣她不覺得有何不好之處。實習老師問我名單還未出來總務主任卻要簽到表桌牌與分配座位,我問她場地在哪?她說在外面一個大型會館,我說會館會有辦法也教她一些眉角,結果她跟我說,總務主任問都不問直接回他做起來備用因為會館不會做,她做了一大堆最後會館通通有準備。

 

2.jpg

  她上班遲到,每次都說昨天辦公忙太晚,

沒請假或公出就私自外出,中午晚進推說有飯局,誰不知道跟朋友出去吃飯太長舌回不來,不然就睡到兩點才起來,

每次找藉口巡校園看工程不待辦公室,卻不准其他人離開座位,我因為專案需要跑來跑去,她就很生氣的打電話去各處室吼:某某某有沒有在那邊?人家問怎麼了,她回:我找她沒事,因為她亂跑偷懶所以我要她回來坐在椅子上,我後來抱著一堆東西回來時,她衝過來要開口罵人趕緊擠出笑臉:喔喔~你在忙喔,以後去哪要跟辦公室所有人報備,不然找人做事情都找不到(辦公室其他都不是人),她上班時間辦公室常開著燈窗簾全部拉下來門窗緊閉,

因為她有高血壓之前擅自停藥在學校裡昏倒,大家很緊張進去看,結果辦公室裡什麼都開著就是沒人,事後她才說她去上瑜珈課,還宣導大家節能減碳幫學校省錢,學校每個月水電費用多可怕,之後教育部長官來電,抱怨總務主任整天不在辦公室手機也不接都找不到人,要我把一份報表傳給她,我發在LINE共同群組,結果總務主任跳腳指著我鼻子大罵,說我沒有倫理道德,文件未經由她審閱就傳給長官,我說長官一整天找不到妳急著跟我要,她說急?有什麼好急的?她會比我忙嗎?她事情會比我多嗎?再急都叫她等,我說助理沒辦法請長官等的,她就對我咆哮妳可以同時寄給我跟她,我說我發在共同群組裡難道沒有同時給妳跟她嗎?她說妳應該同時另外寄一份給我,這樣我可以先看,我說妳只是為了要先看的話,我發在共同群組妳也可以先看啊,她說如果長官看到文件有問題是誰要負責,我就問那份文件是有什麼問題?她說妳做的所有事情都要經過我同意並且要知會我知道,我說沒權力不給東西,她說我不知道妳是受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讓妳有這種反應,我說我是來上班的跟我父母沒有關係,她說她從來沒批評過我的父母,她說那句話也沒有惡意,她是很真誠的對我說話,是我自己對她的話過度解讀。

5.jpg

  後來她把我叫進辦公室,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長官,說助理工作做得很爛,以後有什麼事情請找總務主任,她手機24小時開機,任何疑難雜症一定從頭到腳處理的服服貼貼,我在旁邊聽了只覺得我是妳的下屬,妳讓妳底下的人這麼爛,妳這主管怎麼當的?

  之後出差去國教署,總務主任說我那天會忙到很晚才能回來,她問我要怎麼去,我說我自己想辦法,她就很堅持要我坐她的車,我問為甚麼,她說因為沒有人幫她搬東西她載我去回程我自己想辦法這樣多好,我說但我搭你的車我回程有困難,她說你忙完再打電話給我我去載你,我說你都告知我會忙到很晚了要怎麼載?她說你的意思是要我自己搬那麼重的東西去嗎?我說東西我也可以想辦法帶去不會麻煩您,她說那是重要文件怎麼可以讓你這種助理等級的帶去,如果路上遺失或損毀怎麼負責,很堅持要我當天早上七點到學校坐她的車,我說我搭你的車我們兩個都不方便,還是我請國教署的助理在樓下等幫你搬東西,她說那是你的業務你為什麼要推給其他人,你覺得國教署助理會幫忙嗎?我說我可以去幫你問問看,她就甩手說不用了你不想搬就算了,我腰不好還要搬這麼重的東西活該受傷,我就打電話去問那邊的助理說怎麼辦,我提的方法她都不接受還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助理們就很義氣相挺說我幫你解決,之後就出現在學校說要幫我搬東西,好,東西解決了,你以為事情這麼容易嗎?

她把我叫進辦公室發飆說我怎麼可以擅自叫國教署的助理來搬東西,他們是長官而且怎麼可以沒經過討論也沒知會她知道,她覺得很不受尊重好像什麼事我自己決定都不用照會她,還說她因此被國教署長官指責做事不力,我說第一你說人家不願幫忙結果別人明明是願意,我不懂你這樣做事有什麼意思,第二你都說國教署助理是長官,長官去哪我管得著嗎?還是長官也要跟你報備行蹤?你怎麼不檢討一下自己人緣差開口沒人理,第三,你說國教署長官罵你OK,我親自去跟她解釋清楚,她就很生氣說你跟長官解釋有屁用,他們已經不高興了你去講讓他們更不高興嗎,結果我事後去跟長官道歉,長官大罵,我還管到你們搬東西啊?你們東西要怎麼送來是你家的事情,你當我很閒連搬東西都要管是不是?後來她就一直解釋她那天跟助理撒嬌助理不願意幫忙態度還很差,她使出ㄋㄞㄋㄞ功助理甩態還臭臉,她又求又磨蹭又拉著助理的手嗲聲嗲氣,很好心的想順便載助理一程,我就想一個57歲70kg的老胖沙皮狗在那邊矮由矮由不知道長官看到是甚麼表情

5.jpg

  她後來故意拿這件事放大,說我做事都沒有報備她,我問要報備什麼?報備他們要來嗎?我只問他們有沒有方法,難道主任有困難尋求協助,還要詢問校長說,校長我遇到困難請問可以尋求協助這樣嗎?校長應該會很生氣吧有可以尋求的管道還不快解決在這邊浪費時間,她說那妳主動來問一下有沒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很難嗎?我說我提的建議妳都不要,自己也沒有什麼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其他我根本就不知道要問什麼,請問您到底是要我問什麼,您曾經跟我說過,您是主任,難不成您做事情還要跟專案助理一一報備,對,所以您常一個人埋頭苦幹做事情,我也很佩服您一個人做這麼多事,所以我底下的人根本也不知道您在忙啥,不知道的事情是要怎麼問?您抱怨做的那麼辛苦,為何不規劃架構交辦就好?她大罵活動要做甚麼妳會不知道,我說您曾經跟我說,私人機關跟公家單位是不同的,我不能將私人機關的模式套用都公家機關,同理可證每場活動有可能都辦的一模一樣嗎?不可能,專員又只能跟您聯繫,當然只有妳最清楚活動內容,她抓狂說你什麼都沒做簽到表都是我做我忙到十點,我說這件業務因是專員直接指派,專員凡事皆與您聯繫,並未能對我指示什麼,我也不清楚您跟專員討論的結果如何,故您未指派我自然不曉得您進度到哪,您是長官又跟我說明倫理道德的問題,我自然不可能去盯著您這個做了沒那個做了沒,況且您說了與專員討論我需要製作桌牌,但國教署助理卻說,專員指示桌牌是他們要做,所以還是要麻煩您交辦清楚啊。

  之後除了業務上我跟她再無交集,她有天就把我叫進辦公室,說我上下班都沒跟他打聲招呼就走,我不解為什麼?他說因為這樣她比較開心,正好有學生走進來說要維修,總務主任就說沒問題妳跟我說,我絕對幫你處理好好,然後帶她去找庶務組長,對庶務組長說這學生有問題交給你了,轉過頭跟學生說,妳看,有問題我都能幫你解決,轉身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臉錯愕的庶務組長,學生走出去後她跟辦公室的人說,學生以後進來辦公室都要起身迎接,因為他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少一個學生學校就少一份收入,一定要把每一個學生服務的很周到,其他老師聽到後竊竊私語,說她在走廊上跟學生吵架,吵到學生圍觀其他老師趕來勸阻都攔不下,還對學生人身攻擊,在她要求其他人對學生友善之時,是否該檢討改進一下自己對學生的態度。

  除了跟我,她跟主計室相處也是出了名的,各處室主任都懂得跟主計室和平共處,就只有總務主任會到主計室拍桌抗議,當主計主任指出她哪裡不合法規時,她就會惱羞成怒的說他做總務主任這麼久都沒這些問題,如果主計怕事她來扛,主計主任說今天不是妳要扛不扛的問題,而是被人家調查我們通通都倒楣,憑什麼你一句話我們要變成受害者,而且妳這種態度誰知道妳會不會推卸責任,妳敢說妳做很久連規定都不知道,活動敢說不用寫簽,送上來的標案錯誤百出,那你做那麼久是在做什麼?

然後總務主任就會一哭二鬧三上吊,先是跟大家說主計主任因為是女生只喜歡男職員故意刁難她,然後施壓要主計室一定要給他蓋章,不蓋章就是糟蹋人,主計一定是對自己外表沒自信所以才用強勢掩蓋自卑,最後在辦公室大聲咆哮一樓通通都聽到他不幹了,因此雙方撕破臉鬧的超難看,於是主計後來只找庶務組長,但庶務組長被退件的案子還是會重新送到總務主任手中,所以總務主任又去主計室跳,跳了主計就更嚴格審,想當然爾重作的都是庶務組長,還要忍受總務主任的謾罵,於是庶務組長只做了一年就決定退休。

  我們學校的衛生組長因打掃問題與總務主任達不到共識,總務主任說她想不通為何衛生組長要推卸責任,環境本來就是衛生組的事,如果衛生組什麼都不想做那學校又何必成立衛生組,這種只想白領薪水占著茅坑不拉屎的作為非常沒道德,衛生組長跑來找她理論,總務主任說衛生組長總喜歡找她麻煩,她一定要找一個人證明她的話沒有惡意,所以庶務組長就很雖小的被叫進辦公室,組長說因為這件跟他無關的事浪費他一早上無法辦公,結果總務主任又訐譙他標案delay,他們從辦公室吵到LINE上再吵到行政會議,總務主任就說衛生組長是祖父母帶大沒爹沒媽的孩子,許多隔代教養會出現的問題都印證在衛生組長身上,每次學校聚餐都把全家帶來吃免費的,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那因為衛生組長年輕幽默,很受學生歡迎,基本他請學生幫忙學生都不會拒絕,總務主任想要人手沒有學生可用對此頗為眼紅,就說學務處總是把自己該做的事叫學生做,來上班都在泡茶耽誤學生課業,還講衛生組長跟女學生過從甚密。

  每次選社團總務主任總要求社團組長開特例給她認識或是想巴結的學生家長,就算超收影響教學品質,她依然對社團組長說不過就多幾個學生,老師會沒能力教嗎?如果老師沒能力那就換別的老師就好,妳知道這些家長繳了多少會費嗎?她們不繳費妳知道學校損失多少錢嗎?妳知道我們學校家長會一年贊助學校多少錢嗎?而且花最多的是你們學務處,開個特例有很難嗎?總務主任也要營養師開特例,罵她妳這就是死公務員心態不願做事情嫌麻煩不會變通。總務主任說她是因為做事很有原則,她的事情都得依照程序走絕不能用別的方法更遑論開特例,受他人之託有頭有臉的人一定要開特例不能如此不通融不懂人情世故。

  學校的教官也是頗熱心的一群人,好心推薦一位建築師總務主任自己也滿口答應,結果主計說有些地方不合法規,總務主任就說是主教自己指定,事前沒主動問清楚這合不合法,她以為主教知情還要這麼做才答應,都是因為主教自作聰明做了一大堆自以為是的事情節外生枝,之後學生管教校園管理的問題雙方也無法達成共識,總務主任就說我們學校的教官室根本就毫無作用,這些教官每天來學校到底是在幹嘛的,除了混吃等死外還會做什麼,他們活該要退出校園,希望我們學校的能早點退出不要等到110年,不然只是製造學校行政上更多麻煩。

  學校的秘書跟總務主任是多年同窗好友,因為總務主任之前當祕書時跟任何一任校長都處不好,最嚴重時聽說甚至要校長有事情自己到秘書室找她,也認為她是校長室工友的主管,她說什麼工友就要做,工友說我是校長室的工友不是妳秘書的工友,因此校長決定要撤換秘書,那時總務主任就推薦她的好友自告奮勇,原先這秘書是不願意的,因為她不會使用電腦不會開車也從沒接過行政,總務主任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電腦可以學開車我載妳,這位秘書便義氣相挺的答應,但總務主任後來開始抱怨,說她要做總務主任的事情還要做秘書的工作,每每替她收爛攤子,總在背後說秘書組織能力差、效率不彰、頭腦思緒不靈活、邏輯不好、不會分析事情逐項條列又不懂得交辦,甚至會大罵或拍桌咆哮秘書,但秘書從沒有對總務主任發脾氣過,兩人有衝突時總是秘書退讓,秘書會默默回到自己的辦公室流眼淚,一邊哭還一邊說我相信總務主任是對我好的,哭完擦乾眼淚繼續幫總務主任做事,而總務主任總是對校長抱怨秘書,但大家從來沒聽到秘書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面前說總務主任任何一句不好,從沒有過。

  學校職務輪調後,總務主任要求她送上來的公文蓋章處要貼標示,這樣她就不用一張一張看哪裡要蓋章,財管就說這些報表主任還是要過目有無問題,不是只有要蓋章,總務主任就說那是她應該要做的事,為什麼她還要看過,而且這是專業的部分她也看不懂,財管就說總務主任也不能都不懂底下人的事情,於是總務主任就怒吼說妳知道我每天要看多少公文蓋多少章,妳這樣我事情怎麼做得完,財管說主任如果什麼都不看就蓋章她沒意見她就做標,總務主任就說跟蓋章無關那些報表是財管做出來的,她只是批准執行,做的人是財管,專業的部分本來就只有公務人員懂,有問題本來就是財管要負責任,如果真出現甚麼問題財管也應該要隨時回報,財管就說妳都說妳什麼都不懂是要回報什麼?如果什麼都不懂就可以當總務主任,那校長又何必特地找她回來當,總務主任就說妳為甚麼跟人說話時總要露出一副很鄙夷的臉,用很不屑的表情看著別人,請妳尊重人。學校本來有福利社,後來變成便利商店進駐,因為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總務主任自行處理的,她還因此非常暢邱的跟我說,她簽的這是3+1簽,從頭到尾都是她自己跑流程自己做諮詢還為此自己自創出簽稿,從裡到外都是她親自幫便利商店老闆娘打點好的,為此便利商店對他分外感激,也因此她跟便利商店老闆娘交情很好,所以這件事前財管都沒碰過,當然全然不知,交接時也就沒交接這項,總務主任也從沒想過把這件業務移轉給財管,因為那是他的智慧財產權,他曾跟我說過學校沒人會寫這種東西,那非常珍貴不能隨便給人,別人要只能跟他借她還要看是甚麼人怎麼借,之後便利商店遇到續約問題,總務主任就直接把財管叫進辦公室,跟他說便利商店續約的事情要她全權負責,財管就說她從沒做過也沒交接不會做,總務主任就說這本來就是妳的業務請妳不要推卸責任,財管就說至少要說步驟一二三吧,沒頭沒尾誰知道要做什麼,總務主任說妳是公務人員連簽都不會寫嗎?財管就問要寫甚麼樣的簽?有沒有範本,總務主任說妳們公務人員難道考試沒考公文嗎?連簽怎麼寫都要問,財管說如果只要寫請允許便利商店繼續營業她當然會寫啊,重點是肯定不是要寫這樣的嘛,總務主任就說請問妳當初公務人員考試有考哪幾科?有考到公文這項吧,寫公文是妳公務人員的專業耶,妳應該比我還清楚簽要怎麼寫,妳怎麼會問我呢,寫一個簽很難嗎?財管就說我問的不是格式是內容,主任卻一直把重點放在格式,是不是搞錯重點。

  學校有位國文老師有次來申請辦公室夜間照明設備,問要怎麼申請,總務主任回答他填報修單,老師說我是要新增不是要維修,總務主任回答你不填報修單我們怎麼知道要修什麼,老師只好填,但報修單上沒有新增或探照燈這個項目,他就問那要填在哪一格,總務主任說就填在其他不然填在哪,你真的是教國文的嗎?我很懷疑你的國文能力耶,然後那男老師悻悻的離開,總務主任還在辦公室說他真的是個怪咖對不對,報修單要填哪裡還要問。

  有一次出差,是一場上百人的會議,本來是我一個人去,她說只讓一個助理出席份量不夠對對方學校很沒禮貌,我們到現場報到時,她跟主辦學校自報姓名說某某高中總務王主任,對方學校問:哪所高中?是在哪裡啊?她說她是總務主任某某某,對方說:沒聽過。

  我們學校有提供優惠團膳給教職員工,她跟廠商要求要提供一份免費的給她,這樣她才能把關學校的午餐品質,於是中午要人專程打菜送到辦公室,她說因為她太忙了忙到沒時間親自去打飯,就算當天開會或活動有便當,她還是要求打便當專員一定要去打,她說免費的又不花錢而且廠商每天都有剩,這樣倒掉很可惜要懂得惜福。吃完後還裝的很懂跑去跟廠商說你們的菜有一點一點的黑斑,葉菜有洞等等(是你腦袋有洞吧)。她說營養師都看的沒她仔細,她能看到別人看不見的地方。

  總務處的共用冰箱,只要出現不是她的東西,她就會問是誰的,還告知對方妳會不會冰太久,我冰在裡面的麵包她跑來問我是不是要給她,因此那個冰箱裡面全是他個人用品,她說她是為大家著想,若冰箱沒人管裡放到發黴那(她的)東西會不新鮮,但是我來了一年,她的食品從年初冰到年底,依然放在那邊。

 

  這些還不包括沒跟她起衝突卻被她在背後說閒話的人,說資媒組長是媽寶,每天只會泡咖啡事情都是圖書館主任解決,結婚還照媽媽的意見挑媳婦,真是無可救藥;圖書館主任不會做人不懂人情世故不圓滑難怪被人找碴(這她好朋友),新任資媒組長不懂行政還要接,問那什麼沒大腦的問題等等等都還只是冰山一角,她到處說還要別人不准亂講,一個整天只看的到別人不好的人,她跟誰能夠相處?學校的人就說那是因為沒人要當又找不到人,校長先是拜託了其他人都沒人想做,有人就跟他說總務主任喜歡人家拜託她求她,只要校長去求她她就一定會出來做,

  因為我跟教育部助理們感情都很好,他們就說,總務主任本想當校長界聘去國教署,但因為效率不彰、交辦的事常忘記都推說自己太忙故被上司狠釘,合作的業務不願跟他人配合,重疊的業務推卸責任,自身業務竟然不知道正確的辦理程序常不按流程,都推說底下的人沒主動向她稟報她當然不知道要怎麼做,情緒管理不佳總跟人起衝突,不管從上到下都溝通不良說話不懂尊重應對也不合宜,她來之後助理跑光光同事也極反感,為此她說教育部真是一個腐敗又無能的機關,想叫助理做個事還要低聲下氣,助理說正是因為她這樣的老師國家的教育才會這麼荒腔走板,同仁常聽到她在辦公室對著電話大吼大叫,對待助理祖宗三代都拿出來講,還說她是長官她為什麼不能跟助理這樣說話,憑什麼她要跟助理用同層級的方式相處(助理說我們從沒要跟他同層級,尊重跟層級是兩回事),因此界聘半年國教署就討論界聘別的教師,也算是給足她面子沒明著要她走路,她也就自動提出不願再界聘,因為升校長無望,回校後她就想當教務主任,但又不好意思跟校長毛遂自薦,於是常嚷嚷教務主任很累她不願意接(從來沒人問過她要不要接),但校長就是沒換她,於是學校有一位職員因個人因素在各處室間調來調去,總務主任就說他這人總是喜歡撿輕鬆的事情做,把自己調到越來越忙的職位上,讓自己憂鬱症發作,真是自作自受。我想別人喜歡調去哪個職位也不關妳的事,他調的過去也是他的本事,何必眼紅別人調職位,她就說幸好那人不是在總務處,那個職員就說他也從沒想過要調去總務處。

  因為總務主任與大家都相處得非常不好,想當然爾只要遇到重疊或需要幫忙的業務大夥一律袖手旁觀,與她有關的工作她就跟別人爭得面紅耳赤要別人做,但如果是同處室的同仁,她就會說總務處本來就是打雜的,就幫忙多做一點不要計較,有問題告訴她她可以想辦法解決,結果我做我的專案時,她卻氣得跳腳說要去其他處室理論為什麼把工作推過來,我說主任這本來就是專案業務,你接的專案你不知道要做這些嗎?她說不行她要去找學務主任理論,我想你去找學務主任理論然後讓我在這學校混不下去的意思嗎?我說我有困難想請她協助,因為跟廠商續年度要簽約,她要我去跟她指定的廠商接洽,問了廠商因為我們的合約金額非常的小(一年才18000),他們也沒有很積極的處理,她問我處理到哪裡,我說廠商還沒有回應,她說你現在想怎麼辦?我說我天天都有打電話問但是對方還是如此回應,她說所以哩?你要怎麼處理?我問說不知道主任覺得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她說那是你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我聘你來就是要你做事的你什麼事都不做那聘你要幹嘛?說完就走,還說這件事沒有處理好全部你要負責。

  我因為是助理很清楚要與所有人和平共處,所以就算我不喜歡某人表面還是與對方維持和平關係,於是乎我去各處室大家總會拿吃的給我,有問題大家基本也都樂於協助,只差有時卡在總務主任身上他們會面有難色的多問幾句,我也都跟對方說沒關係可以就可以不行不要勉強,大家聽到我這樣講也都不會讓我太難過,因為總務主任與大家都相處得非常不好,所以我變成傳話筒,結果總務主任很生氣為何大家有事都不願意直接找她說,就對我發飆說我傳達不實,我說不然主任可親自再去確認,總務主任就說我怎麼能把沒有再三確認的事傳達給她,我說我轉達的妳說不實,我請對方親自告知您有何不妥?她就說這樣有解決問題嗎?今天問題出在我不實轉達,我說對啊總務主任不相信我說的,往後我請對方自己留言或找您,總務主任就說我推卸責任,傳話也是我的份內工作之一,憑什麼我可以不做這樣事,我說我沒有不做,主任如果要我傳我還是傳,但主任如果覺得我傳達不妥那改成請當事人來不好嗎?她就說今天不是妳要不要傳的問題,而是妳本來就應該傳,而且要如實的傳,我說我不知道我哪裡不實,總務主任說妳就是不實傳達。

4.jpg

6.jpg

Scan52_imgs-0001 - 複製 (4).jpg

  校長因為關心職員的工作狀況因此我就與他簡單的聊聊天,我跟校長說這工作很好,職員間也都相處融洽,而且我跟其他人(只要是人)都相處得很好,隔天總務主任就來辦公室跳,罵我有什麼權力可以去校長室找校長,我問有什麼問題?她說我去找校長要經過她同意,我說一個學校大家感情好連互相關心都有錯嗎,她說我在校長面前亂講話,我問我亂講什麼?她問我你去跟校長說了什麼?我反問她不然校長是跟你說了什麼?她說校長對她說助理跑上去找她,我問然後呢?她說就是這樣我跑去打小報告,我還真不懂她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那麼怕校長知道。

Scan52_imgs-0001.jpg

  我接電話時都說總務處您好,她就對我發難,說我是教育部助理憑什麼說總務處您好,我說我是總務處一份子說總務處您好有什麼不對,她說你是專案助理本來就要說某某專案您好,不然別人打電話來怎麼知道妳是承接這業務的人,我說我在學校端接的95%都是學校電話,她說妳要讓人家知道這專案是妳負責的,我說如果說某某專案您好就能代表對工作負責我就這麼說,她說某某專案助理到底有什麼不好,我說就一個電話問候,原先也是妳指定要這麼說,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堅持要我改,我可以知道嗎?她說妳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因為妳的電話禮儀而被長官挑毛病換掉,我說對啊,那主任告訴我原來的說法哪裡有問題?她說妳很固執很強硬很難溝通耶,就是換個說法妳為什麼就一定要這麼堅持,我說我只是想知道原來的說法哪裡有問題,她說妳父母親什麼事都讓妳自己決定難怪造成妳自我中心的態度。我說第一我已經成年了,不知主任現在做工作也還萬事稟報父母嗎?妳是對我們家有何不滿?第二我工作上跟妳的事情與相處,跟我父母親有什麼關係?那妳現在的行為表現說話模式是否也是因為妳父母的教育讓妳如此?第三我只是想知道我原本的說法哪裡有問題我想改進,是妳一直顧左右而言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若妳只是因個人喜好而堅持要我換說法,那是否是您太過強勢太過固執太過自我中心太難溝通?

Scan51_imgs-0001 - 複製 (4).jpg

  想當然爾總務主任也不喜歡我,我看她工作時間長跟她說主任真是認真負責,她問我為什麼講話要這麼酸,甚麼叫認真負責,我問認真負責這句話怎麼了嗎?她說妳是沒話可以說了嗎?妳可以說主任很好很聰明很有能力,我說認真負責是一句讚美的話,她說哪裡是讚美聽起來就像諷刺,我說所以是不能說認真負責嗎?她說以後不准在她面前說她認真負責,聽起來讓人不舒服,我說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認真負責是貶意,她說妳講話就不能好好講嗎?為什麼要說我說認真負責是貶意,我說有誰會認為認真負責這四個字是不好的,她說她要請誰誰誰進來做見證,我說好啊妳去請,真的妳去請,她就面色鐵青了一陣,

於是她就以我工作態度不佳為由故意不續聘,我說當初是妳說這是常態性的工作我才來的,她說妳自己沒看清楚合約,我合約只到什麼時候就到什麼時候,我說因為你以學校名義打包票,就算當初合約只有兩個禮拜我還是會簽,她說我現在就是不續約妳能怎樣,我說我當初是有別的工作,是因為妳一直打電話拜託又把我找來學校看計畫時間我才來的,我浪費這些時間在這裡還要出去重新找工作,對我是極大的損害(我年紀也不小了,一份工作不滿一年不只企業不想用,換工作年資重計薪資重新22K開始爬,也進不去大企業),她說那是妳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我說妳還說專案會有四年還有可能持續下去,我家裡當初反對我來,你還敢大放厥詞,她就說所以妳現在是要怎樣?要我幫你找工作嗎?

 

我說工作合約已經不是重點了,我要爭的就是一口氣,她就說所以妳是要甚麼?反正合約我是絕對不會簽,妳如果要工作我可以幫妳找,幫妳介紹到我認識的補習班,我說如果這是份好工作,妳不會叫妳小孩去?她說我可以花錢去人力銀行透過關係幫妳找工作,這錢我出,若妳一個月還找不到工作,我還可以付妳這一個月的薪水,反正妳一個月的薪水也沒多少,我吸收這些我自掏腰包我可以付,我說總務主任,妳很有錢沒錯,但很抱歉我要跟妳說一件事,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她就說不然我就再多聘妳三個月,這三個月當觀察期,觀察妳工作態度如何,表現好我才要繼續用,然後就拿出一張她自己擬定的合約書,

Scan51_imgs-0001.jpgScan52_imgs (1)-0001.jpg

要我把這張抄寫一便拿給她,我說為什麼要抄,沒看過工作合約書要自己抄自己簽名的,她說我要你把你自己的問題都抄寫一遍讓你自己清楚,上面的敘述你覺得不妥可以商討,我問說我要抄了才有下一份合約是嗎,她說是,我說那還有什麼好說的我抄,她說我是個可以商量的人不是凡事都很固執,你仔細考慮一下我要你看過工作規範後再來找我,我說沒關係我問心無愧,我一清二白所以不痛不癢,就抄完一份,

Scan53_imgs-0001.jpgScan54_imgs-0001.jpgScan55_imgs-0001.jpg

她就說妳抄寫的這是正式文件,只要是正式文件就算是用手抄也不能用廢紙,要我再重抄一次,我說總務處響應節能減碳為何不能用廢紙,她說廢紙不能代表正式抄寫,我二話不說抄第二遍,

Scan57_imgs-0001.jpgScan56_imgs-0001.jpg

我抄完給她看她還故意問我,你確定你有一項一項看嗎?我說我照抄有一項一項看的問題嗎?她說我怕妳沒仔細看,我說這我親手抄得難道不像我的字嗎?她就問我妳講話模式一定要這樣嗎?我沒有惡意喔,我只是問你你講話模式一定要這樣嗎?我說我只是詢問妳這看起來不像我的字嗎?她還問我你覺得這工作規範哪裡有問題,我說今天妳女兒在職場上被她老闆要求抄寫這些東西,不知妳會做何感想,她就跟我說那拿回去給妳父母親看,讓他們看看你的工作表現如何,有問題他們可以聯繫我。

  我簽年終獎金時,她竟然拿著我的簽呈去人事室質問我會不會領太多,

Scan162_imgs-0001.jpg

人事主任說領多少年終是依據人事行政局「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注意事項」決定的,不是你一句她能不能領或是她能夠領多少,她說我不覺得這個助理有資格領這麼多,人事室說每個人的年終獎金都要依據這個注意事項發放,它有標準計算公式,包括你在內的所有人都是依照此項辦法算出,你都要依照這個辦法計算了,更何況她一個助理難不成還要開特例嗎?她在人事室碰釘子後就來我這邊宣洩怒氣,她說妳官威很大,你不想去問你年終計算有沒有問題我也沒辦法,我說我是問過人事主任,也不是我說要簽多少就簽多少,而且規定裡寫得非常清楚,她說有這個規定我怎麼不知道,你是依照哪一條法律哪一條規章行事拿出證據來,事後人事主任說規定是這樣沒錯我沒寫錯,她就假好心說我是為她好如果她亂寫被主計退件不是很困擾嗎,其他人聽到就說她管助理領多少年終獎金幹嘛?錢不是她發的評核不是她訂的能不能領也不是她說了算,我就在想如果是真心為我好會說那種話嗎?她真的當老師三十幾年嗎?連軍公教人員領年終的規定辦法都不知道,到底幹甚麼吃的?

  她後來又規定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去她辦公室報告今天的工作內容,我剛開始口頭報告,她說妳嘴巴隨便講講我怎麼知道有哪些事,要我每天寫報告書給她,然後她就開始從中挑刺處理公文是處理什麼公文文號幾號處理內容是什麼處理幾件諸如此類,

IMG_20161230_162014.jpg

因為她明訂我上下班時間又不准同仁加班,所以我後來時間到準時下班,她就非常不高興,她覺得為何我要走得這麼準時,晚個十分鐘會怎樣,有那麼不想做工作嗎,她也沒準時下班過,於是我要下班進她辦公室報告要走時,她故意讓我在那邊站15分鐘才讓我離開;因為年底我休了好幾天假,她打電話給教育部助理們說,我不知道我那個助理是來幹嘛的,事情沒做完竟然敢休假,害她現在要趕文件趕流程,她應該事先都要處理好的啊,怎麼會有助理來上班什麼事都不做都是主管在做,真不懂聘她來幹嘛,助理就私底下跟我說,她這樣說你有意思嗎?我說我已經習慣了她就是這樣的人,助理問他這樣比較快樂嗎?我說她很不快樂啊,助理又問那她為什麼要過這種生活,我說我也不知道。

Screenshot_2017-01-04-23-58-27.pngScreenshot_2017-01-05-00-00-09.pngScreenshot_2017-01-05-00-01-04.png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她竟然羞辱我的母親,全校行政中午午休到1:30她命令我1:10上班,她說因為她中午沒休息,所以見不得助理中午竟然可以回家吃飯,

Scan51_imgs-0001.jpg

因此我家後來幫我送午餐來,她看到我母親幫我送餐,我媽覺得不好意思,因此進辦公室跟她打招呼,她問我媽來幹嘛,我媽說送便當,她問為什麼要送便當,我媽說女兒中午在這休息幫她送餐,她回我媽對啊,你女兒自己表現不好被我留下來,怎麼了嗎?我媽就客套說年輕人沒經驗還要主任多照顧,她回我媽你知道你女兒工作態度多差嗎?她來上班很大牌甚麼事都沒做都是我做的,因此我要求她罰抄兩遍工作規範書她活該啊,我媽說年輕人願意學要慢慢帶,她說我是這個學校的資深優良教師,校長還求我當總務主任,誰能對我怎樣,如果你們家不高興可以叫你女兒滾,我認識的人脈很多很廣,我沒在怕,除非你女兒不想在這個城鎮工作,你可以去跟別人說,你去找看學校誰會幫你,你看大家會相信我這個三十年的優良教師還是你那個做不滿一年的糟糕小孩。

  如此惡劣之人竟然能在教育界橫行三十年而且上至國家下至學校竟然沒人拿她有辦法,就任由她在學校如此為所欲為,試問,你是家長,你不擔心你的小孩到底給這種老師教育成甚麼模樣嗎?你是就業者,你不擔心我們現在年輕人的職場、社會、人際環境是什麼模樣嗎?你是人,你覺得這些是人會做出來的行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