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近社會的議題,有關無辜小孩遭毒手,真的是台灣社會生病的消息,連帶使幼童人權上漲,然後所有跟小孩有關的輿論通通被放大檢視,是否有點過猶不及。

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63017119

  這是篇討論有關小孩哭鬧社會大眾該如何體諒的文章,此篇文章在網路上也大有人分享,我贊同文章裡提到教育小孩的部分寫的很好,但關於其他的「理解」、「體諒」的說法,我們換個方式看,站在媽媽的角度,孩子當然永遠是第一,但除卻媽媽,是否也考慮進去其他人的感受?

  許多人紛紛叫好,「對!對!大家都應該體諒我們這些媽媽多辛苦。」所謂的理解體諒是站在互相的立場,而不是主觀的立場,好像所有人都要禮讓你、照顧你,是否父母也應該反省一下,該如何教育下一代?在你還沒做好當爸媽的準備時,在你還不知如何養育下一代時,就誕出一個小生命,然後要社會大眾幫忙,是否也造成社會負擔?說難聽點,孩子是你要生的,卻要大家幫你照顧然後大嚷著自己多辛苦,就像一個出社會的草莓族,每天都喊著他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累一樣的道理,這種人是否更殘忍的輕視生命?許多人感嘆現代的教育越來越差,換個說法,何不說現代的家庭教育越來越差?

  我們願意體諒新手父母的辛苦,所以大部分小孩在大庭廣眾吵鬧時,許多人選擇容忍也不是責備,但你是否視為理所當然?

  看到這則新聞,我母親也頗有感嘆,他當初也被如此對待過,而且還是司機本人,地點在國道客運上,那時年幼的哥哥從屏東往台北的路上,一上車就開始哭,哭了4.5個小時,整車人也無人吭氣,到最後是司機受不了了,在高速公路上請我媽馬上下車,我母親跟我襁褓的哥哥就被這樣丟在高速公路中,後來才知道原來小孩是嚴重暈車。

  雖然這是件令人氣憤的事,車上沒有一個人對媽媽伸出援手、沒有一個人幫這位媽媽講話,真的很過份,但我媽是個理性的媽媽,我相信這位新聞中的媽媽也是,所以才沒賴在車上或無理取鬧,甚或是利用這個新聞炒作媒體凸顯自己的可憐。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母親也能體會旁人的感受,也更知道在公共場合如何處理小孩的情緒,每次只要我們在餐廳哭鬧,她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將我們帶去外面安撫,而不是任由我們在餐廳裡大哭大鬧影響其他家庭,若是我們在公共場合吵鬧不休,我母親當下一定會嚴厲的制止,然後回家好好修理一番,更甚者是會當下教訓小孩的,我知道這看在現在提倡愛的教育的父母眼裡是不以為然的,但如果愛的教育是成功的,台灣今天的教育會這麼令人感嘆嗎?我覺得家庭教育跟書本教育一樣,是要因材施教的,而且對那些難以管教的孩子,我個人贊成體罰,我曾經遇過到演藝廳表演的小孩,有個小孩動手拉場佈,我好好的對他們說完場佈不要動,另一個孩子就又故意伸手拉了一下,我再說了一次一模一樣的話,又一個孩子故意伸手拉了一下,你們真覺得溝通百分之百有效嗎?我當場直接抓著這孩子的手,大聲斥喝他:我說了不要動,你為什麼還要故意?另一個正準備伸手的小孩看到趕緊把手縮回去,再也沒人敢動。就有人說,孩子溝通就好,好好講他們聽得懂,小事情為什麼要兇他,我沒有好好講嗎?當場有30個小孩,說這句話的人有本事你來,一個一個跟他們好好說,同樣一句話說30次,你看說完會怎麼樣,我可以跟你打賭你一講完就會有屁孩繼續跑去拉,而且當你在一個一個告知的時候,前一個講完的屁孩就會繞去你身後繼續拉,請問等到場佈拉壞了、出意外了,你還要在那邊說我有一個一個告知嗎?誰鳥你有沒有一個一個告知,大家只在乎你為什麼讓屁孩發生意外。透過上述的例子,你們真的覺得愛的教育成功嗎?懲罰,是要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你永遠只會細聲細語,孩子永遠不知道自己犯錯,就算知道,聽你這樣講話,她也覺得無關痛癢。

  所以其他人在公共場合大吵大鬧,你就覺得自己的孩子也理所當然的在大庭廣眾大哭大鬧嗎?然後就如此任由孩子吵、孩子鬧,讓孩子覺得這是理所當然、這是對的,這就是教育下一代的方式?如果你們的教育方式是「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你們要跟他們一樣加入「沒教養的人類」大隊嗎?你們都不能體諒他人還要別人體諒?你們何不說那些吵鬧的人正是缺乏家庭教育所以才這麼沒教養?然後你們要讓自己的小孩也成為這種,長大後被別人指指點點、鄙棄的人嗎?

  而且更多的時候,我們目睹到的那些父母,並不是慌張失措的,而是老神在在的,「欸,她哭了」媽媽對著爸爸說,「喔,那你抱一下阿」爸爸對媽媽說,「可是我在吃飯耶,你照顧一下」媽媽反對爸爸說,請問這真的是你們的小孩嗎?而且更多時候,我看到的小小孩並不是〝哭鬧〞,而是〝嬉鬧〞,吵的整車人根本不得休息,父母也不管,整個車廂都是他的遊樂場?我還有一次遇到,在台中往彰化的區間快車上,那小孩將車廂當遊戲室,拉著拉環吊單槓,然後從他的座位跳到對面的座位上,我跟他說,小朋友,你這樣吵鬧已經影響我了,他爸爸當著小孩的面回我:我小孩又沒跳到你身上,哪裡影響到你,對不對兒子?說完還要她兒子贊同這不對的行為,你們覺得,這樣的父母,會有人願意幫忙嗎?

  我們不是不願意伸出援手,而是更多時候,我們的善意反被人踐踏,我相信許多人去問新手父母「需要幫忙?」時,他們得到的多數答案是「怎麼了嗎?」或是「小孩子吵鬧是理所當然」這類毫無自覺的回應。我相信如果角色對調,這些父母在公眾場合看別的小孩嬉鬧也會覺得難以忍受,那為何今天換他們當父母了,卻教育自己的小孩「你吵鬧沒關係,叫別人忍耐就好」?他們受的教育是對的,可為何他們的家庭教育卻是錯的?政府在廣開親職教育、重視實行成效時,我們的家庭教育到底教了什麼?到底真正去上的人是誰?

  以前的媽媽,一個人帶十幾個小孩,把孩子拉拔到大,現在的媽媽,生了一個,卻好像翹起了二郎腿,不是娘家婆家就是丟給了社會。

  台灣人老是喜歡拿國外看齊,當你看齊的同時,請問國人的水平有拉到與他們同等嗎?我相信外國人的容忍也不會沒有底限,當他們知道這個母親有盡力照顧小孩時,不只國外,有善的台灣人也會更多寬容,但如果你任由自己的孩子哭鬧而不制止,就算你聽不懂,相信我,他們也會毫不客氣得嘰哩瓜拉對你開罵。

  說實話,這類「理所當然」型的父母,我還真建議你們不要生小孩,小孩生了就是要教,如果你覺得不對的行為都「因為她是小孩而理所當然」,那你們根本就沒有做父母的資格,因為你們毫無責任感,正是因為他小,所以才要教導她正確的觀念,說難聽點,難道,你們不怕自己的小孩,成為下一個鄭捷嗎?

或許這篇文章,可以更多的顯示台灣家庭教育的危機→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31/828739/

延伸閱讀→http://ww.apple01.net/cat65/node957929

 


arrow
arrow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