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遲緩的孩子表達差、情緒多、易衝動,在無法從孩子口中,問出在幼兒園就讀狀況的情形下,父母相對更擔憂,因此挑選一間合適的幼兒園很重要,畢竟孩子待在幼兒園的時間也不短,建議父母多花時間仔細研究,孩子順利上學,父母也較能安心工作、少操心。

 

先來推一下地表最強媽媽寶寶辦公用品團購:

您已被邀請加入「西瓜時光~留給自己,以及孩子美好的歲月」!

https://line.me/ti/g2/z8SffyC4ztPUTuD62Bne24v9KIqdI-fl-S68T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這是LINE社群,大家可以放心加入~
最新資訊都會在這裡喔!

一週打遍全市22間幼兒園電話,我如何幫發展遲緩的孩子選幼兒園

 

文章目錄

  • 為何挑選第一間幼兒園?
  • 在第二間幼兒園發生什麼事?
  • 如何換到第三間幼兒園?
  • 如何替發展遲緩孩子挑選適合的幼兒園
  • 與老師互動的重點

 

恭喜你被標題吸引進來~標題黨勝利🥳🥳🥳

好啦~標題不是同一件事,而是我找幼兒園一年半來,大小事情的縮影

 

為何挑選第一間幼兒園?

與學校的衝突點以及轉學的原因

 

🔶進入第一間幼兒園的原因:保母姨姨推薦(個人很喜歡這個保母姨姨,有興趣者可私訊詢問)

  第一間幼兒園是~純~私~立~~而且這間幼兒園很熱門,想唸還不一定排的到,是保母姨幫忙寫推薦單,彈塗魚才排上的(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對我而言開銷有點吃緊,但保母姨不斷敘述這間幼兒園的優點,我個人也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加上那時候不懂怎麼選,秉持著「媽媽苦一點沒關係,孩子好就好」的念頭,我就用力地把孩子送進去。

🔶在第一間學校發現發展遲緩

  因為老師不斷傳達,他的專注力很差、興趣狹隘、會盯著旋轉物品很久,很像自閉兒,我就趕緊做評估

延伸閱讀👉如何發現孩子發展遲緩?評估流程怎麼走?早療步驟123

💥衝突點
  1. 評估結果:我主動告知老師彈塗魚是發展遲緩問老師這樣的孩子該怎麼照顧、學校有沒有這樣的學生
    1. 老師竟然說,他教8年沒教過這樣的孩子,
    2. 也不知道學校有沒有類似個案。
    3. 我問老師知道哪裡有早療機構可以上課,老師也說不清楚,
    4. 我後來從早療機構得知,可以從學校申請巡迴輔導(對,不是學校跟我說的,是診所告知😑),我問老師,老師才說,申請時間已經過了🙄

各位早療家長,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延伸閱讀👉如何陪伴發展遲緩的小孩?教育資源哪裡找?逆風成長的小孩

 

💖早療小幫手們

🔥 專注力訓練木頭疊疊樂https://mall.iopenmall.tw/020121/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2012102611787

一週打遍全市22間幼兒園電話,我如何幫發展遲緩的孩子選幼兒園

🔥超輕黏土(贈工具組)https://mall.iopenmall.tw/020121/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2012103297008

一週打遍全市22間幼兒園電話,我如何幫發展遲緩的孩子選幼兒園

🔥符合發展指標的襪子★0負評純棉兒童防滑襪https://mall.iopenmall.tw/020121/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2012102614161

一週打遍全市22間幼兒園電話,我如何幫發展遲緩的孩子選幼兒園

  1. 作息時間:彈塗魚唸的是幼幼班,幼兒園讀三天半日後,就要直接唸整天,我覺得太快了,而且這幾日接他下課always呆呆,回家常歇斯底里的哭鬧,我跟老師說,第一個月就都讀半天,我這樣做的原因:
  1. 彈塗魚是疫情出生的小孩,上幼兒園前從沒離開過家人,第一次上學就突然丟學校那麼久,我不希望彈塗魚以後有心理陰影。
  2. 他哭鬧的程度已經影響我們家正常作息,讓人擔心。
  3. 彈塗魚那時不太會表達,這家幼兒園不開放看監視器(園長說除非報警),我無法掌握他在學校的狀況(因為那陣子爆出很多虐兒新聞)

  老師從頭到尾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一直跟我說彈塗魚學業跟不上,他提早回家,其他孩子看到也吵著要離開,影響班上作息。

  我還是堅持讓他繼續讀半天,連彈塗魚開始復健後,早上上早療,10點才到學校,1230又去接。直到開學兩個月後,才讓他在學校睡午覺,午休第一天,他就呼呼的睡著,還睡得很熟,出乎所有人意料,媽媽真的要夠了解自己的小孩。

  1. 老師對彈塗魚貼標籤:
  1. 排到醫院的心理評估前,我先帶彈塗魚去坊間的心理諮商診所,診所要求學校老師協助填寫兩份評估表,因為診所要的很急,我只好一直催老師,搞得老師也壓力很大,等拿回來時,我發現評估表不僅有些題目漏寫,而且老師字跡潦草,看得出並不是認真填寫,許多答題原因也都空白,該診所先問我:你知道老師覺得你的孩子是自閉兒嗎?我說知道,接著又說老師較家長專業、在校與孩子相處時間長、比家長客觀,因此採信老師觀點,認為彈塗魚有自閉症。
  2. 最好笑的是,老師認為彈塗魚有自閉症,但我第二次請學校申請巡迴輔導補助沒卻沒過,學校推說是教育局駁回,我很疑惑他們報告怎麼寫的?不是說彈塗魚自閉症?這樣申請不到?
  3. 他跟小朋友搶玩具,老師就請小朋友讓給他。
  4. 老師時不時跟我說,他花了多少時間照顧我的小孩,搞得好像他付出很多。醫生跟我說,如果他認為你的小孩有問題,花時間照顧有什麼不對?
  1. 彈塗魚就讀期間,疑似壓力過大,突然食量暴增,不知道飽,常常是我叫他不要再吃才停,那時候胖到看不到脖子,穿衣服肚子凸出來。
  2. 有三次在等回家時大便(大概放鬆了吧),那味道臭到還沒上車姥姥都聞到,但老師沒清理直接帶來塞給我們。
  3. 他開始上早療後,會在教室探索,常常回家身上有傷痕,彈塗魚說是撞到,但又說不清楚,問老師都說不知道。
  4. 後來彈塗魚會說話時,他說老師常將他放在辦公室跟小朋友隔離。
  5. 學校希望能分擔教育孩子的壓力,反過來出了很多家庭作業、線上課程給家長,時間都在我很不方便的時候,例如平日晚上八點線上直播,三天兩頭帶家庭作業回來,還要拍照、錄影、做作品、填表單...等,我都懷疑我繳那麼多學費,孩子到底在學校幹嘛?為什麼會回家還一堆功課?
  6. 私立學校終歸是看財力,老師一個比一個現實,行政老師曾讓姥姥在大太陽下在校門口站了半小時;才進去牽小孩,明明同時到;但先接待開名車的家長。
  7. 老師跟園長說的話常對不上:
  1. 園長說,老師還是要盡可能的平均分配時間,因為每個人繳的學費都一樣,不可能花太多時間關注一個孩子。
  2. 園長透露,學校裏總共有4個發展遲緩的孩子,還有一些是家長不願意帶去看醫生,也有些純上課沒有領證明。
  3. 園長說現在這樣的孩子越來越多,發展遲緩很常見。

  讀半年我就決定讓他換幼兒園了,為了防止老師知道他要轉學不理他,我還先繳了下學期訂金(超心痛🥹),等確定要轉學前一天才告知學校,老師很錯愕,說他這半年進步很多,已經可以跟上班級的腳步(老師可能覺得在他身上花很多成本吧),我還是決定轉學。

 

 

在第二間幼兒園發生什麼事?

為什麼會讓我想找第三間幼兒園?

 

在發現私立沒有比較好,還花那麼多錢後,我決定之後「只要不是私立都可以」。

  最大的問題來了,一般家長很少會下學期換幼兒園,學校大部分也不會有名額,到底可以轉去哪?

  我一開始是先問我喜歡的幼兒園,但除了私立,都沒有名額,我只好將全市幼兒園列表,一間一間打電話,一上午打了快20通,得到的回覆都是沒有。我就將鄰近鄉鎮全打一遍,打了快一週,電話費暴增一千多塊,只有一間國小附幼有,但要學校過完寒假才收(快三月),這樣還是沒有解決我的問題。

  延伸閱讀:搞不清幼兒園?私立、準公共化、非營利到底差在哪裡?

而且在我詢問的過程,還有學校質疑我為什麼要這時候給小孩換學校,小孩是不是有問題?是不是做了什麼?我是不是恐龍家長?

  我想了一下,根據我之前的經驗,打電話去都會說沒名額,但去現場問就有,所以我決定直接衝現場,還能看環境。

  我利用每天中午一小時的休息時間,去各個幼稚園按門鈴、問名額,最多一個中午可以跑四間學校,大部分都被拒之門外,只有少部份願意讓我參觀,說的也差不多,都沒有名額,讓我留資料,有些甚至資料都不願意留。每天每天~~持續了快一個月,好不容易讓我問到了第二間幼兒園,我當時看了環境覺得不錯,就直接報名了。

  第二間是準公共化,這間由私立轉型的全台連鎖幼兒園非常會賺錢,除了要求孩子上學要買制服、穿制服(小孩長多快,是要買幾套?😑),還有一大堆額外費用,像是半強迫參加才藝課、額外購買樂器🎸,還有課後活動,不參加孩子就沒課上,還有一堆雜費、教材費等等,入學前還沒繳學費,我就付了$2200多元💸

💥學校有追問轉學的原因,我只說私立太貴,入學後因為要申請巡迴輔導補助,我才跟老師說彈塗魚的狀況,以及轉校的原因,不久後問題也浮上檯面:

  1. 彈塗魚變得非常偏食,青菜水果通通不吃,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學校的飯飯不好吃,還成功瘦身。
  2. 非常粗枝大葉,像是吃飯掉滿桌、尿尿直接把小鳥放小便斗上,刷牙只會咬牙刷,把牙刷咬到爛掉,做事情都很懶很隨便。
  3. 老師說,彈塗魚很皮、很固執,我問老師怎麼處理?老師說都有好好跟他說,但他就是講不聽,我問,他講不聽,老師還有其他的處理方法嗎?老師只說,會多跟他說幾次。結論:老師拿他沒辦法。
  4. 幾乎每天回來內褲上都會黏大便。
  5. 老師堅持只使用黏貼式尿布,我告知買了一年份拉拉褲,但老師還是要求額外購買黏貼尿布。
  6. 跟老師溝通,老師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7. 彈塗魚說,放學時,為了方便,老師統一把孩子關在教室看卡通。
  8. 雖然沒有硬性規定穿制服,但如果沒穿會一直勸導,我不想讓老師為難小孩,都盡量配合,但彈塗魚非常討厭穿制服(材質不好)

  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核定準公共化學費時,園方一直想盡辦法要跟我多收錢,老師還打電話一直詢問我們家戶口名簿的詳細記事,然後都還沒送件,就跟我說媽媽妳這不符規定,要退件、加收多少費用等等,我還自己打電話去教育處詢問,教育處的承辦人還罵我:你打電話來幹嘛?找麻煩嗎?我直接跟學校說,我打電話去教育處問過,需要請教育局去園所確認嗎?他們才說媽媽我們會處理,讓我覺得這間園所真的太黑。

  因為這樣,三月開始陸續有學校開放抽籤,我跟姥姥說,還是要找新學校,於是我們分頭行動,我先整理出可以抽籤的幼兒園,平日姥姥去抽,假日我去抽。

  最後離開的導火線是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學校非常重視這件事,重視到什麼程度:

  1. 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忙這件事,幾乎沒在管孩子的生活常規
  2. 為了幼幼班短短的表演節目,要家長買褲襪(男生也要)、租禮服
  3. 老師要求先把畢業典禮需要用到的物品,提早兩週帶去學校

而且令我很不解的點是:

  1. 不辦在自己學校(學校場地夠大),選在鄰近鄉鎮的演藝廳(~還不是自己鄉鎮的🤔)
  2. 日期在平日晚上,老師、家長、小孩隔天還要正常上班上課
  3. 時間是晚上六點「開始」,六點下班的家長就算不吃飯過去也趕不及
  4. 一個小孩限制兩位家人入座,那兄弟姊妹?公婆?
  5. 學校從頭到尾沒給節目表

  我跟家裡討論就不讓孩子參加,擔心老師因為彈塗魚不表演不理他,所以讓他照常跟孩子一起彩排,到不得已我才說他當天要上早療無法前往,老師在知道後,真的放生他,彈塗魚說,沒有小朋友跟他搶玩具,他很開心。本來還說會退舞衣租賃的費用,我一毛也沒拿到。我後來很慶幸沒有參加:

  1. 畢業典禮行程一改再改,本來說畢典當天下午,才將孩子陸續帶去演藝廳,後來又變成當天一早全部搭遊覽車去演藝廳(不是六點才開始?)
  2. 本來只有晚餐在演藝廳吃,改成三餐都在演藝廳解決
  3. 怕孩子弄髒舞衣(擔心上廁所很麻煩吧),孩子全天都包著尿布(會上廁所的孩子也是)
  4. 典禮結束不知道幾點,老師晚上11點還在傳訊息,跟家長說,小孩如果太累可以請假
  5. 幼幼班不是主角,不懂為什麼不把重點放大班,要折騰所有學生。

  最妙的是,畢業典禮似乎是這學校的終點,典禮後學校的課程幾乎跟著停擺,老師把所有教材都帶回家,我超疑惑,準備畢業典禮那一個月已經沒上課了,畢業典禮完畢還沒有課程?然後我每個月繳一樣的費用?孩子到底每天在學校做什麼?另外因為彈塗魚是年尾的孩子,明年要重讀一次幼幼班,所以會換老師,這個老師就不太理他了欸!老師不會太混嗎?於是我決定轉學前一天再跟老師說我們不唸。

 

如何換到第三間幼兒園?

就讀到目前為止的感受

 

  第三間幼兒園是當初下學期要換學校時,我跑遍全市幼兒園的其中一間,也是唯一一間有讓我進入參觀的園所,附設在佛寺裡,因為擔心宗教學校會強迫信仰(以前接觸基督教、天主教有非常不好的記憶),所以沒有很在意,後來被通知抽籤有抽中,一整個超意外!家長座談會當天,老師不僅主動跟孩子互動,結束時,園方還發給每位小孩一個素食餐盒回家,我之前參加私立的一份禮物都沒有!

  彈塗魚入學後,細節也進步很多,像是吃飯不再掉滿地,洗手也會將手指頭搓乾淨。也有跟老師溝通要刷牙、不包尿布等,老師都有協助(一般幼幼班不會那麼早開始教刷牙,但老師有讓彈塗魚刷),而且最讓我感動的是,連睡午覺老師都不包尿布,而是先帶他去上廁所!起床再帶去上一次。

  這間雖然是宗教學校,但沒有我擔心的洗腦信教😆,反而教了很多傳統文化教材,像是背唐詩(幼幼班喔!而且不要以為孩子背不起來,看看彈塗魚)

 

背三字經、教台語等等,沒有要孩子唸佛經、參禪、禮佛,跟基督教學校強迫孩子信教跟讀聖經差很多!而且這些文化教材,是孩子上小學後,也用的到。

 

 

如何替發展遲緩孩子挑選適合的幼兒園

硬體設備是其次,老師才是一切的重點

 

  老師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學校還是要有一定的環境,但人家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直接帶你住套房,就這麼簡單嘛!尤其發展遲緩的孩子更需要一個好的老師,我老實說這樣的老師可遇不可求,所以我那時為了彈塗魚,一個半月內翻遍了45個鄉鎮的幼兒園,再累也想給他換學校。

如果有機會,可以跟老師聊聊以下幾點:

  1. 打聽一下,班上會不會有、或是收到什麼程度的特教兒童。
  2. 老師有多久的教學經驗,對一些高敏兒或高需求孩子會如何照顧?
  3. 如果需要上才藝課,學校作息怎麼配合?
  4. 我也會跟老師討教一下怎麼教小孩,像是彈塗魚很固執講不聽,老師會怎麼引導,基本上得到的回答都很受用喔!
  5. 問問題的過程,可以順便了解老師的耐心跟專業。
  6. 如果你想直接告知學校孩子有遲緩證明,也可以問是否會協助申請巡迴輔導補助。

  另外我建議家長不要屈就,不好就換!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因為安撫孩子,不是為了小孩,是為了維持一個家的平衡,想想看一個孩子每天哭鬧,吵到家裡其他大人無法休息時,大人就很容易起衝突,不僅對孩子更不好,到最後累死的只會是家長。

  市面上常見的蒙式、華德福、EYFS.....等教育體系,其實本質都一樣,只是方法不同,在我換那麼多幼兒園後,總結,只要老師能激起孩子的興趣,不論哪種體系小孩都能夠快樂學習。

  另外有隱形費用、課程進度安排,家長也可以事先問清楚,不要像我,整整一個月小孩不知道在學校幹嘛。

其他部分可以參考Youtube頻道 - Sunny Huang,他講得非常好,去參觀幼兒園很實用。

  題外話,在彈塗魚發現遲緩前,我也對他有很大的期許,但現在,我對他的要求只有:提升自主能力(包含主動的學習、完成該完成的事情),然後不要討厭上學。其他什麼英文講多好、畫畫多漂亮、多會跳舞,我都不是很在意。

 

 

與老師互動的重點

多聽聽老師說什麼,會收穫更多

 

  要不要告訴老師孩子的狀況,可以自己決定,我個人會先看老師的反應,只要沒特別狀況,我都不會特別跟老師說他發展遲緩,避免老師給他貼標籤,而且不說老師真的不會發現🤣

因為現在還是有太多老師對發展遲緩不理解、也沒有相關資訊,更沒有專業知識!我非常建議幼兒園老師要有一些早療的概念,因為他們是最容易發現孩子有狀況的人,很多孩子都是太晚被發現,不只錯失治療時間,老師帶著也辛苦。

  家長如果有疑慮,可以在孩子上學兩周,或一個月後,跟老師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重點要詢問老師如何處理,問完後,我會問老師在家怎麼配合,聽聽看老師怎麼說,跟你的想法有一樣嗎?你也可以跟老師討論,這樣那樣處理會不會更好?

  家長也可以固定時間跟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但我的前提都是,不要打擾到老師。基本上我是個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一般我出面都是有大事的時候,老師也知道這個潛規則🤣

  如果孩子一直吵鬧著不上學,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彈塗魚這樣的發展遲緩孩子,他第一次上學大概哭一個禮拜後,就沒哭了,這也是心理醫生說,他不會是自閉症兒童的原因,哭一週是正常範圍,如果孩子連哭一個月就有問題!而且要先排除外力(學校方面)的原因,才會評估孩子是否有情緒障礙,所以你看,學校有沒有問題很重要!

  孩子的反應很直接,不要以為孩子哭哭沒什麼大不了,尤其如果孩子已經唸過幼兒園,以前沒有問題,換了幼兒園卻狀況多、哭不停,那不是你的孩子適應不良,而是學校真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家長應該要特別警覺。


arrow
arrow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