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遲緩報告拿到手上的那一刻,不是結果,才是真正的開始!要開始替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開始到各個醫院掛號、排課,開始跟著孩子早療復健、回家教學。路途看似漫長,但孩子的成長正是這些過程一點一滴累積出來,家長絕對要有耐心,給予自己及孩子足夠的時間與自信,不要急躁、不要把這些經驗看成是辛苦、更不要把你的焦慮轉嫁成孩子的壓力!把這些養分當成你跟孩子重要的親子時光,彼此感情就能更緊密。

 

文章目錄

 

先來推一下地表最強媽媽寶寶辦公用品團購:

LINE社群,「西瓜時光~留給自己,以及孩子美好的歲月」!

https://line.me/ti/g2/z8SffyC4ztPUTuD62Bne24v9KIqdI-fl-S68T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最新資訊都會在這裡喔!

上幾堂早療課會有成效?要上多久?他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早療媽媽

 

 

早療進步幅度參考

分享彈塗魚的成長過程

 

其實這篇超難下筆的😩,因為什麼叫好、什麼叫有效、什麼叫成功,都是很主觀的事情。

我之前也分享過,發展遲緩沒有所謂痊癒這回事,難到孩子跳級唸哈佛,就要跟他說:欸!不要再學習,嗎?🤔

延伸閱讀👉生活分享~我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小孩

同理,因為每個孩子先天各有所長,他一定會有某部分比較弱,所以他永遠會有某些地方是可以加強的。

因此,孩子到底需不需要上課,家長要自己斟酌,🔴你該考量的,應該是孩子有沒有跟上同齡?他真的需要這項資源嗎?🔴

如果只是想知道我的孩子多優秀,或你覺得自己的孩子真的很好,就很好!👉不用再上了!

有很多早療媽媽時常問我,孩子上多久課會講話👄,或我的孩子怎麼上到現在沒有進步,我都會分享彈塗魚的過程給他們,

之前分享過彈塗魚兩歲一個字都不會說

第一個月上課大部分是適應,跟建立規矩,算是過渡期

上第二個月,他開始會唱歌

上第三個月後,開始可以講1-2個字

上第四個月之後,開始可以將兩個詞連在一起,很會仿說

上第五個月,會開始講句子

第六個月,幼兒園老師說,教英文也能開口講

第七個月,開始會主動說、形容事物

第八個月,會背唐詩

這樣上了一年多,到目前為止都還在持續上課,

好重點來了,他是上多少課,又是怎麼排課的呢?

 

 

發展遲緩上課頻率

我如何幫孩子安排早療課程

 

我是從發展遲緩報告還沒出來時,就帶彈塗魚去上課,每週上一堂私人語言治療課,

約一個月後報告出來,又多排了一間醫院的課,每週變兩堂,

兩週後把本城鎮的醫院全跑遍,又排到一天的課,所以每週上三天,

------------

這樣兩個月過去,我發現彈塗魚進步神速,除了開始會講話,情緒、學習意願、自信心都改善很多,所以我決定再給他加課

 

我又多找了一間私人語言課給他上,每週上四天,

這時又接到了一間醫院通知可以上課,因為衝堂所以其中一堂私人語言課調去假日,平日上醫院課,這樣共上五天。

 

  那時有一位職能老師發現彈塗魚進步很快,就問我們目前的課程安排,我也老實告知,老師就質疑他上的課太多,壓力太大,

  這部分我覺得,每個小孩狀況不一,視個案而定,家長要夠了解自己的小孩,因為彈塗魚上這麼多課下來,老師給我的反饋,都是他可以要求,所以我才決定給他多排課。

  我不否認,他難免有一段過渡期,像是明明很喜歡的課,突然哭鬧不想去,或是在家裡無緣無故發脾氣👉這端看家長是否有策略可應付。

我會用以下的步驟:

👆先觀察並思考孩子的狀況:孩子是否上這堂課都固定有情緒🤔,還是他從幼兒園出來時,就悶悶不樂呢🤔?以彈塗魚來說他每次上早療課都很開心,所以他的問題並不是不喜歡上課,常是其他因素造成。

✌️詢問孩子原因:這年紀的孩子很難正確表達其意思,我會先給開放式問題,

🗣️例如:不上課想做什麼?

彈塗魚常常會給模稜兩可的答案,例如:想休息,

🗣️這時候我會給選擇題,例如:你是想出門還是在家裡?

他常常就會回答想出門🤣,所以休息就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會再問他,是想去公園還是坐車車?之類的。但如果他說想在家裡,

🗣️我就會問是餓餓還是累累?

彈塗魚常常會挑其中一個回答,說是累累,家長也要適時判斷回答的真偽,

🗣️我就會說,累累嗎?那你想玩玩具嗎?他如果不是真的累,就會說想🤣

👌了解背後真正的問題:從孩子的回答再去深入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彈塗魚大部分只是貪玩,所以他會一直測試,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上課。知道問題後就能對症下藥💊,

🗣️例如我就會跟他說,老師的教室,還有很多你沒玩過的玩具欸!

🗣️或是上完課,我們一起去公園玩好嗎?

他通常會欣然接受。

他也曾經用一樣的方式想不上課,但我問到後來發現,他是真的不喜歡老師(該老師很嚴格),我就告知老師彈塗魚上課前的反應,老師也有調整上課方式,之後彈塗魚就再也沒說過不上課了。

  家長學會解決事情,不要讓孩子輕易得逞,這個檻就跨過🦵。

另外家長有時候不要太老實說上了很多課,不然老師可能不會認真教🤣

------------

  這樣又過了一個月,又等到了一間醫院,我當然說好呀,就給彈塗魚排,這樣一週就上六天~

  後來其中一堂私人語言課換成私人職能(全自費課程,這個課程是我學到最多東西的,有機會再來分享😊),彈塗魚進步更快!

  目前大概就固定這樣,週日是預留時間,有時彈塗魚生病、或老師調課,就可以有一天彈性時間。

  交通的部分,之前有提過,好在有姥姥可以接送,所以才能這樣排課,目前平日全是姥姥陪上課。

詳情可延伸閱讀👉如何陪伴發展遲緩的小孩?教育資源哪裡找?要如何上課?

 

 

早療課持續時間

彈塗魚上早療課多久時間了呢?

 

彈塗魚九月大部分都還在試上、適應,正式穩定上課是十月,到你看到文章的目前為止都沒有停過。

我問過早療老師,孩子平均八個月後可看到成效,時間長短還是依個案落後程度而定,彈塗魚三個月有進步,半年後會講句子,算是很快的。

但速度快慢,相對要看家長給予的資源、時間、環境而定,像彈塗魚上完課,我們回家會重複教,排的課也多,我也不斷幫他找找適合的幼兒園等等,

延伸閱讀👉一週打遍全市22間幼兒園電話,我如何幫發展遲緩的孩子選幼兒園?

不要因為上一個月沒效,就停止上課,那這一個月也等於白上了,之後重新上課,也會從0開始,所有的進步都是時間疊加出來,你不知道孩子的哪個點通了,或什麼時候實力累積夠了,他就會突飛猛進的成長。

 

❤️早療小幫手們

西瓜時光.聲光仿真迷你電鍋兒童玩具

上幾堂早療課會有成效?要上多久?他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早療媽媽

西瓜時光.聲光兒童咖啡機迷你仿真廚房玩具

 

上幾堂早療課會有成效?要上多久?他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早療媽媽

 

西瓜時光.超輕黏土(贈工具組) 輕黏土

上幾堂早療課會有成效?要上多久?他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早療媽媽

 

 

居家早療小撇步

在家也與孩子互動,早療效果事半功倍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同樣常常在時間與體力上拔河,我其實不算勤勞的媽媽,所以都盡量找簡單的方式幫彈塗魚複習,以下分享三個我覺得很有效的懶人早療好方法:

🔴聽兒歌

這最簡單方便了吧!音響或手機打開兒歌,就一直放音樂🎶(不是看影片喔!純粹用耳朵聽),但家長要耐得住性子,因為很洗腦😂彈塗魚現在每首兒歌我都會唱,害我現在洗澡都在唱兒歌🤣

上面有分享兩個月後會唱第一首歌

聽到現在三字經都會背

 

🔴唸故事書

這也很簡單吧!我相信許多家長都會唸睡前讀物。如果沒有,要從現在培養起這個習慣,你知道孩子一年可以從唸故事的過程,學到上萬個新單字嗎?

👉彈塗魚從一開始唸故事只講一個字

👉到現在可以聽懂開放式問題

如果不習慣的家長,一開始可能會邊唸邊打瞌睡,比小孩還催眠🤣

但當孩子成長,他懂得越多,你會發現跟他唸故事的過程超有趣的~

我也有很累,不想唸故事的時候,這時我會請彈塗魚唸給我聽,他甚至會自己發展劇情,超好笑!🤣

而且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彈塗魚無聊時,會自己去翻故事書,然後自言自語喔!

 

🔴洗澡玩具

再怎麼沒時間,總會帶小孩一起洗澡吧?如果是阿公阿嬤洗也沒關係,方法同樣有效

我會在洗澡時給彈塗魚一些小玩具,像是他有這個洗碗機

上幾堂早療課會有成效?要上多久?他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早療媽媽

這裡買👉西瓜時光.兒童電動水循環洗碗機

我會再拿一個桶子,把裡面配件通通丟進去,請他幫忙洗乾淨再放回去,

彈塗魚會洗乾淨嗎?才不會咧🤣

只是他會觀察桶子裡的東西被水淹沒了,我就問他東西呢?要不要救他們?

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吸引他🔈,像是噗~我就問誰放屁呀?你去找找是誰?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練習自己穿脫衣服👕、擰毛巾!

洗完澡玩具要自己分類、收好,藉此慢慢培養生活能力。

我還會請他教我脫衣服,幫媽媽把衣服拿去洗衣籃,然後趁機稱讚他,他會非常開心喔!

現在都很主動幫我丟髒衣服🤣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因為他們都是過去或未來的你的縮影


arrow
arrow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