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類玩具媽媽最常碰到的就是:我買了,孩子都不玩!

我先說:很正常!

孩子真的不是笨蛋,大人學習都未必主動了,何況孩子,

若是沒有誘因或成就感,我相信大人自己都不會拿來玩😆

這種玩具,九成以上要由家長陪同進行,

而且教具玩具若是少了人之間的互動,根本就乏味可陳😪,

自己想想,你會坐在那邊,默默地一直重複做疊木頭的動作嗎?

又不是薛西弗斯!

同理,要孩子自己乖乖疊木頭,我不能說不可能(畢竟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但只能說機率很小,

但我相信許多媽媽跟我一樣,每天忙到快昏了,不一定能抽出時間,

這時候,如何陪孩子玩的有質量,就很重要了!

 

先來推一下地表最強媽媽寶寶辦公用品團購:

您已被邀請加入「西瓜時光~留給自己,以及孩子美好的歲月」!

https://line.me/ti/g2/z8SffyC4ztPUTuD62Bne24v9KIqdI-fl-S68T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這是LINE社群,大家可以放心加入~
最新資訊都會在這裡喔!

如何發現孩子發展遲緩?評估流程怎麼走?早療步驟123

 

 

♦我建議可以分三個階段的玩法:

🔶孩子若抗拒時:先不用強迫他照你的方式玩,把石頭丟給他,隨便他怎麼玩,讓他們彼此培養一下港情😆~

彈塗魚一開始就是這樣,我就每天都丟給他,他會先觀察一陣子,然後開始玩,大部分時候他是把石頭排成一列很長的火車XD

 

這時候我就會跟他互動(把木頭跟好的經驗連結),問他這是什麼呀?你怎麼那麼厲害可以排火車,媽媽的座位在哪裡?這樣~

🔶孩子不抗拒但興致缺缺:抗不抗拒這個要媽媽自己觀察一下,進入這個階段可以有三種表徵:

  1. 還是有點抗拒,但反應沒那麼大,且抗拒強度在媽媽可控範圍
  2. 若他自己玩OK,可是你只要一有指令(如:我們這樣那樣好不好?),他馬上跑掉
  3. 很消極的配合(像樹懶一樣動作很慢🦥,或是愛玩不完)

這時候代表孩子缺乏成就感,可以先從2個、3個疊起,或是抓著孩子的手一起疊,慢慢越疊越多,

我那時候是拿最大塊、最好疊的木頭先給他,並且會技巧性地幫他喬,接觸面積比較大的那一面疊高,

疊好了我都會稱讚他:好厲害喔!

有時候會一起研究,疊高高的木頭看起來像什麼?這對愛玩不玩的孩子滿有用的,有時候我會故意說:你看,這個疊高高的木頭跟你好像!

而且不要以為孩子很害怕失敗,孩子有時候根本不知道掉下來叫「失敗」,他們反而很開心,

彈塗魚就是每次看到高高的積木倒了,都會笑得很大聲的這種,

還有一種孩子是,自己玩OK,家長一介入,他就不玩了~

彈塗魚也是這樣,因為他已經知道你大概要幹嘛惹~

這時候我會先自己玩,而且加入一些他有興趣的元素,

如:哇~這個高高的積木上面有什麼呀?是不是有火車呢?

(千萬不要自己默默的在那裏傻傻的玩,孩子會在旁邊笑你的迂~🤣)

吸引他來,他來的時候可能會發現被騙了,

我這時候會跟他說,你疊高高,媽媽幫你把火車放在最上面好嗎?

(當然不可能疊得上去,但我也沒有說疊得上去XD這只是為了增加遊戲樂趣)

或是請他幫忙,如:你可以幫媽媽拿一塊積木嗎?

 

🔶孩子能夠適應後,可以開始進行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例如:

  1. 疊到一半時,我會問:現在疊幾個積木啦?
  2. 孩子拿起積木時問:這是什麼顏色?
  3. 適當的挫折(倒塌次數),「適當」因每個孩子而異,當然越穩定的孩子,對挫折的容忍度就越大
  4. 讓孩子學習輪流堆疊,並等待,這個方式我個人很推薦,第一是孩子不用全部自己疊完,相對成功度高,孩子對這個遊戲自然有好印象,第二是對於受挫度較差的孩子,他面對挫折的次數較少,可以階段性的訓練挫折忍受度
  5. 把所有積木混在一起,請孩子找指定的積木,這個是比較進階的玩法,而且可以很多元,因為孩子要聽、理解指令、然後眼睛找,需要運用到比較多的能力,我玩這個重點會放在「找」,只要能找到我指定的木頭就好,如果彈塗魚那天比較OK,我就會給他較多指令,如找完紅色的木頭然後疊在黃色的木頭上面,或是找「紅色」的「比較小」的「六角型木頭」,你會發現有時候孩子聽不懂,或是只聽一半(彈塗魚大部分是這樣)XD還挺有趣的~

 

如果孩子對挫折的忍受度較低,例如倒了一次就說不玩了,除了重新引導他,讓他從少量開始疊,先有成就感,

家長可以技巧性的協助,像我會:

  1. 直接遞給他好放置的積木
  2. 他疊上去後稍微幫他喬位子
  3. 最後一個成功的步驟,一定會給他完成

 

時間:我個人每次陪彈塗魚玩這個大約是十分鐘

頻率:大概每個禮拜玩一次

 

彈塗魚一開始玩這個也是很抗拒,但現在已經不排斥,而且能有耐心的把十個木頭疊完喔!

雖然他還是不會主動玩XD 但他至少不討厭


arrow
arrow

    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